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吕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5-10 09:06 文、图/经管学院 贺蕾 点击:[]

5月9日,受科技处、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我校经管学院特聘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基于社会计算的智能社会治理”的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副院长薛俭教授主持,经管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

吕鹏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在社会计算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人类群体行为机理复杂性分析、人类群体行为生命周期模型、人类网络群体行为生命周期预测算法、人类网络群体行为生命周期ABM仿真、人类群体行为与社会公共安全动力学、人类社会系统模拟与国家智能社会治理、人类文明演化与国家发展动力学研究、国家关系动力学与世界体系演化模拟等八个研究领域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并通过具体的研究案例说明了每个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和前沿问题。

报告结束后,吕鹏教授同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悉心回答了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就把握前沿研究问题、ABM仿真方法、跨学科研究等方面与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广泛讨论。

新闻小贴士:

吕鹏(1985-),江苏徐州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2016-)、自动化学院教授(2022-)、法学院教授(2022-),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2020-)。兼任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2022-)。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2014-2016)、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2011-2014)、美国芝加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韩国高等教育财团ISEF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首席专家。先后入选第四届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院”、国家民委“优秀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预测、社会物理学、社会公共安全、社会系统仿真、群体智能、人工智能、应急管理、大数据分析与预测、计算社会科学、ABM智能体建模、多主体仿真、元胞自动机仿真、大数据挖掘、大数据GIS可视化、空间博弈论仿真等。发表SCI/SSCI/CSSCI论文多篇。

(核稿:薛俭 编辑:刘倩)

上一条:北京交通大学张楚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著名学者陈汗青教授应邀来设艺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