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交通大学张楚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3-05-10 16:07 文、图/轻工学院 高党鸽 点击:[]

5月8日,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和研究生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张楚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高性能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楚国副教授以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发展历史和理论基础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围绕风能收集、雨滴能量收集和海洋能量收集制备摩擦纳米发电机开展的工作,重点阐明了如何通过表面电荷调控、介电材料的选择和结构设计提高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输出性能。最后,张楚国副教授对摩擦纳米发电机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报告会后,张楚国副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报告会对广大师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启发性,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张楚国,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2022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同时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主要开展物联网系统中无源节点系统的设计与研究,包括高性能自供电传感器的设计与应用、微纳和蓝色能源收集器件设计和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性能优化。近两年以第一作者在Joul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Energy Lett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JCR一区SCI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186.625,平均影响因子23.328;共同第一作者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CS nano、Nano Energy、One Earth、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1篇,累计影响因子180.218,平均影响因子18.022;授权/公开中国发明专利4件。发表论文总引用700余次,Google学术的H因子为14。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知名动漫人、“唐妞驾到”主理人乔乔与孙曼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中南大学吕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