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著名学者陈汗青教授应邀来设艺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2023-05-08 15:02 文/设艺学院 陈晓洁 图/匡胤 点击:[]

5月6日下午,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来我校指导设计学学科建设工作,作了题为“设计之道——聚焦急难问题”的学术报告,并就设计学学科建设进行深度研讨。设艺学院党委书记刘和林,副院长米高峰、贺雪梅,院长助理吉平及相关专业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会议。

陈汗青教授从“设计学”交叉学科的发展趋势出发,详细解析了设计学学科属性和内涵的深刻变化,强调要聚焦发展的“真”问题,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产品、专业、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急难问题与要素,实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创新设计之路。陈教授强调,要不断凝练聚焦学科专业方向,以跨界协同突显自身特色和发展优势,构建打造设计学学科发展的“蓝海”。陈教授还通过生动的人工智能设计平台及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未来设计学的发展方向,对“设计学”交叉学科建立过程、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反思。

讲座后,陈汗青教授与在校学院领导班子、骨干教师代表、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在设艺学院五楼LOFT进行了座谈与交流。陈教授就学院设计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指导与交流,并对在场的骨干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术发展、成长方向等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宝贵建议。

新闻小贴士:

陈汗青,二级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汗青艺术馆馆长、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教育部第一、二届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一、二届设计艺委会委员。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中南大学吕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朱爱斌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