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特邀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22-05-27 17:11 文、图/机电学院 刘庆立、朱朝飞 点击:[]

5月16日至20日,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邀请,法国达索析统SolidWorks大中国区教育社群资深顾问王天虎、北京勤牛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贾敏博士(美国)、CAXA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XA”)冯伟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三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智造未来——数智化与高端人才新态势》《桌面机器人与工业4.0——创新研究与数字孪生》《数据驱动、赋能设计、贯通智造》的线上报告。机电学院班子成员、合作单位相关领导及机电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师生线下参加了系列报告会。

王天虎围绕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数字孪生与机器人、基于统一数据源的数字化制造、创新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解决方案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与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支撑技术、数字孪生与机器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教学中的应用,探讨了基于统一数据源的数字化制造,仿真技术在数字化制造中的价值。

贾敏围绕数字孪生、智造创新和桌面智慧工厂等相关技术,针对工业4.0时代的未来智慧工厂形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强调,未来智慧工厂将会是实体物理环境和虚拟网络世界的深度融合,也是一个“数字孪生”的人机交互系统,更将是新工科人才的主要聚集地。

冯伟结合CAXA多年来在数字化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针对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工业软件方面的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围绕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详细介绍了国产工业软件在数字技术和传统制造业方面的情况。他强调,工业软件既是研制复杂产品的关键工具和生产要素,也是工业装备中的“软零件”“软装备”,是工业品的基本构成要素。

机电学院先后与西安亿信中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olidWorks代理公司)、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SolidWorks智能机器人产品研发中心”与“陕西科技大学CAXA联合培训基地”,我校成为首家SolidWorks中国高校教育产业联盟会员单位、CAXA西北地区首家高校联合培训中心。机电学院还聘任王天虎为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特聘教育顾问兼企业导师,聘请西安亿信中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阳,北京勤牛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贾敏博士、总经理高鹏,CAXA公司总经理王艳、副总经理冯伟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特聘企业导师。

陈阳代表公司向机电学院捐赠SolidWorks正版软件授权点130个,SolidWorks国际认证考试免费名额10个。王艳代表CAXA向机电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捐赠CAXA3D教育版软件永久授权5个,用于教育培训和机器人研究开发。

会后,各位专家与现场师生就智能制造、工业数字化等机器人工程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线上线下交流和讨论,并对机电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提出的“一体两化四平台”建设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相关专家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建议。

新闻小贴士:

王天虎,法国达索析统大中国区教育社群资深顾问。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专注于制造业信息化建设与咨询服务23年。2006年任职欧特克(Autodesk)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区域技术经理。2010年加入法国达索析统(Dassault Systemes),负责达索析统在大中华区的教育业务。

贾敏,清华博士后,博士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学,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MBA,跨专业、跨领域工作经历丰富。具有8年高校教学和科研经验,多年虚拟仿真与BIM工程实践经验和科技产品规划及实施经验。主要负责开塔机器人的发展规划、产品规划与海外市场。

冯伟,CAXA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事业部技术副总,拥有10余年的企业研发管理信息化咨询经验;参与了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的研发管理信息化建设与规划工作;在PLM产品选型、实施与培训,精益制造和企业研发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核稿:夏祥林 编辑:刘倩)

上一条:南京大学谷成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长安大学颜录科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