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谷成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30 11:43 文、图/环境学院 董国辉、李小飞 点击:[]

5月12日,受我校科技处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南京大学谷成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并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有机污染物在土壤矿物界面的非水相催化转化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师生及其他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师生200多人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环境学院董国辉教授主持。

谷成教授首先介绍了环境界面化学、污染物与土壤相互作用及黏土矿物的物理化学性质等基础理论,并围绕类二噁英类化合物在天然黏土表面的形成机制、非水相条件下氯霉素在天然黏土矿物表面的催化转化两大主题,讲述了层间阳离子、片层结构、表面湿度、酸碱性等黏土物理化学性质对有机污染降解机制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并对实验操作、材料表征、理论计算及数据分析等做了详细的讲解。

谷成教授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黏土矿物界面反应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相关内容进一步开拓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为后续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借鉴。

新闻小贴士:

谷成,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美国田纳西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入选国家特聘专家(青年),2016年获得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称号。主要从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界面过程以及环境纳米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研发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环境科学顶级刊物发表论文11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3项美国专利)。

(核稿:王念东 编辑:刘倩)

上一条:广西大学聂双喜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特邀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