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华大学丁彬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26 14:29 文、图/轻工学院 薛朝华 点击:[]

5月25日,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东华大学丁彬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二维超细纳米蛛网材料”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薛朝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丁彬教授基于静电纺丝法的原理、研究前沿和未来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二维超细网状纤维材料的制备方法,详细介绍了静电纺/喷、静电喷网、悬浊液涂覆成网、均相溶液涂覆成网四种纤维超细化理论与技术。深入讲述如何以应用为导向可控调节纳米纤维的结构,如何突破纳米尺度直径静电纺纤维宏量制造的瓶颈,以及如何实现单层连续二维纳米纤维材料的高速制备,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阐述如何在做好基础科研的同时解决该领域的应用企业提出的具体实际问题。

报告最后,与会师生热情地与丁彬教授进行了线上交流探讨,丁彬教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成功,进一步开阔了我院师生在纤维纳米新材料构筑方面的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

新闻小贴士:

丁彬,东华大学教授,博导。东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长期从事功能纤维材料的基础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在Nat. Commun.、Sci. Adv.、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9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主持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科基金委、中央军委科技委、华阳集团、德国博世、联合利华等项目40余项;获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纺联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学术大奖、桑麻学者等10余项奖励及荣誉。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首都医科大学李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四川大学郭荣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