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电控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2019-06-17 18:25 文、图/电控学院 马昀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育部、陕西省及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6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助理高璐为全院教职工做了题为《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的专题报告,就《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电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乔明哲主持。

报告会上,高璐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等多方面阐述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意义,强调了在加强本科教育质量和“双一流”建设的战略环境下,优良的师德师风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高校师资队伍的基石,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性保障。她结合当前高校教师师德现状,分析并指出高校教师屡禁不止的师德失范问题在网络舆论的助力下,由零星分散的状态演化成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重点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及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的《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陕科大党〔2019〕6 号)。

《办法》主要包括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以及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制和问责制三个方面。其中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详细罗列了包括思想政治、教书育人、学术道德、工作生活等四个方面的30种负面行为。针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从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办法》最后强调了师德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和问责制,坚持权责对等、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

报告会的最后,高璐援引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告诫广大教师——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乔明哲在报告会总结指出,教师是一个特殊的岗位,使命神圣、任务繁重,全社会非常关注,高校教师更是如此。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师德不是靠口头说教,而是靠教师的言传与身教。他希望全体教师加强自我人格修炼,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核稿:杨南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我校晨曦安全急救协会应邀参加陕西省暨西安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办2019年校园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展演暨心理育人宣传季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