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晨曦安全急救协会应邀参加陕西省暨西安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2019-06-18 14:53 文/学工部 赵闯 机电学院 吴书强 图/机电学院 吴书强 点击:[]

2019年陕西省暨西安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于6月16日上午在大雁塔北广场举行,省政府办公厅张勇同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徐伟保等出席本次活动,我校晨曦安全急救协会作为我省第一支参与应急教育普及宣传的高校志愿服务队伍受邀参会。

活动中,陕西省应急管理相关部门、晨曦安全急救协会及现场群众联合表演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节目。胡保存现场观摩并体验了我校晨曦安全急救协会开发的应急教育视频课程和虚拟体验产品,对协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示了省应急管理厅对于普及大学生应急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我校学生应急安全普及工作的认可。

此前,6月3日在西安人民大厦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我校晨曦安全急救协受邀参会,协会指导老师吴书强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

在我国,应急救护普及率仅为2%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乃至60%,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月28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指出,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要推进安全教育课程化体系化建设,加强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应急意识和能力。

为切实增强我校学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学工部组织成立晨曦安全急救协会。自成立以来,协会吸纳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骨干学生,每周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心肺复苏、伤口包扎、伤员运输、地震逃生、火灾逃生以及突发事件应对等,同时积极创新教育培训形式,筹备推出精品视频课程、心肺复苏拼图、火灾地震逃生线上虚拟体验产品等,寓教于乐,增强教育培训效果。下一步将面向二级学院班团两委和舍长开展应急安全技能培训。

同时,协会积极参加校内外应急安全普及宣传活动,先后参与2019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科大校园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我校“5.12”防灾减灾消防演练、“防灾减灾进航天城社区”等活动,得到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为陕西省“安全生产月”贡献科大青春力量。在此基础上,协会将联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在西安市高校开设晨曦驿站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推动我省大学生应急教育普及进程。

新闻贴士:

晨曦安全急救协会是在学工部指导下,以提升大学生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的大学生社团,2019年3月正式成立,邀请国家级安全救援员担任技术顾问,定期对骨干成员开展技能培训,现已培养应急自救学生骨干40余名。

(核稿:姬海锋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咸阳校区管委会组织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条:电控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