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心理育人小剧场:入耳、入情、入心

我校举办2019年校园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展演暨心理育人宣传季闭幕式

2019-06-17 17:22 文/学工部 设艺学院 安然 闫明佳 图/设艺学院 魏一苇 点击:[]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营造心理健康浓厚氛围,展示我校心理育人成果,6月13日晚,由学工部主办、设计与艺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阳光护航,你我同行”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展演暨2019年心理育人宣传季闭幕式在人文楼多功能厅圆满落幕。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我校学工部部长李晓、副部长李萌,设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坦,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及各学院心理工作辅导员等出席,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和在我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知识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颁奖环节,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获奖的17个剧组及优秀指导教师、我校第五届心理知识竞赛获奖的39名学生及优秀指导老师分别上台领奖。由设艺学院、化学与工程学院创作的心理情景剧《嘿,该醒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第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并荣获优秀作品奖,董雪、安然、王舒婷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随后,学工部部长李晓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心理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一环,大学生应增强自我成长能力,在面对现实问题时将内心的挫折体验转化为自我成长的机会。心理情景剧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育人途径,我校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在2019年心理育人宣传季,开展了校级心理案例督导会、优秀心理微课、心理骨干系列培训、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勉励各学院再接再厉,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我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中的七部优秀作品依次进行了展演,化工学院、设艺学院共同演绎创作的心理剧《嘿,该醒了》,讲述了陷入迷茫困惑的庄子寒在梦中经历退学、失恋而得到警醒,重拾信心拼搏奋斗的故事。

食品学院《艾凤没有错》,演绎了男主在与手机“艾凤”恋爱的“甜蜜”中走向堕落,引发我们深度思考手机的利与弊。

食品学院《不一样的世界》,带我们领悟到手机外的世界是如何的美好,警示当下的“低头族”。

设艺学院《爱情疯人怨》,通过戏剧化的表演教育我们正确应对情感挫折,树立独立自主的爱情观。

机电学院《开在沙地旁的那朵玫瑰》,讲述了一个来自农村的小姑娘在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下摆脱敏感自卑的心理,乐观积极的健康成长的故事。

化工学院《晴天》,通过具象化主人公内心的挣扎告诉我们一味讨好并不能获得真正的友谊,只有当你开始爱自己了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机电学院《找回迷失的自己》,演绎了主人公欠下巨额贷款,在舍友的鼓励与陪伴下挽回错误的故事,教育在校大学生要加强防范意识,远离校园贷。

此次展演的作品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剧情来源于实际生活,从情感挫折、网络借贷、人际交往等题材,启发学生进行自我审视与深度思考,学会以积极健康的态度面对心理冲突,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同学们在观看表演过程中随着情节变化产生共鸣,反映热烈。

郑林科教授点评了心理剧,他肯定了此次心理剧展演的效果,指出同学们在表演上做到了真实的生活展现、真切的情感表达,实现了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积极作用,参演学生的演绎生动精彩,剧情意味深刻,发人深思。最后,他对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提出期望,鼓励我校继续保持优秀工作作风,大力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核稿:李萌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电控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一)——我校组织开展消防灭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