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设艺学院举行2017级艺术硕士(MFA)专业实践汇报展

2019-05-23 18:12 文、图/设艺学院 王雯雯 景璐 荣星 庄濠瑜 点击:[]

5月9日上午10时,设计与艺术学院2017级艺术硕士(MFA)专业实践汇报展在人文楼C座二楼前厅正式开幕。校研究生院院长任工昌教授,设计与艺术学院相关硕导、专业骨干、研究生,以及邀请的校外评审专家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米高峰教授主持。

研究生二年级阶段6~8个月的专业实践,是“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培养的必需环节,也是专业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重要指标,“艺术硕士(MFA)”专业实践汇报展也是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生的固定展览(展演)活动之一!

本次参展的2017级81名“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包括:艺术设计、美术、广播电视、电影四个领域,专业方向涵盖:产品与交互设计、品牌形象与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与媒体设计、绘画、影视传媒等。展出作品,经过了同学们的精心准备、校外校内导师的认真指导,同时还要经过现场的同学路演汇报、专家点评打分,并计入中期考核成绩。为“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作出阶段性总结。

此次邀请的校外评审专家包括: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教授、西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慧副教授、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丛红艳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李咛副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袁艺副教授、西安大方广告总经理刘专琦等。

【新闻小贴士】:

专业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与侧重于理论、注重学术研究能力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不同,专业学位教育是为了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Fine Arts,MFA)研究生教育属于我国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它包括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戏剧、戏曲、广播电视八大艺术领域的所有实践类专业。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区别于艺术理论、学术研究的研究生教育,培养突出专业特点,注重创作表演技能的提高并兼顾艺术理论及内在素质。MFA的教学成果强调作品创作与表演实践,学位论文主要是对作品创作与表演实践的专业分析和理论阐述,旨在培养艺术创作、表演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是艺术硕士的重要特点之一。

(核稿:詹秦川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级比赛落幕 下一条: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