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设艺学院教授应邀参加2019传承技艺·美丽中国 渭南华州皮影文化艺术周活动

2019-05-07 09:42 文、图/设艺学院 贺鹏、谷思婷 点击:[]

4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传承技艺·美丽中国 渭南华州皮影文化艺术周”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开幕。来自陕西华州、山东泰山、云南腾冲、甘肃环县、四川阆中、河北唐山、湖北云梦、北京京西、河南吕氏、山西侯马的10省市皮影戏项目,56名皮影传承人齐聚华州。此次文化艺术周,将举办华州皮影精品展览,全国各地皮影代表作品与雕刻技艺展示,各流派皮影戏展演,学术论坛,华州非遗音乐、舞蹈、曲艺、戏曲类表演,群众观摩体验等多项系列活动。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教授应邀出席本次皮影文化艺术周活动,并在学术论坛会上作主题发言。

28日下午,“隔帐陈千古 凭灯舞乐声——陕西华州皮影传承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华州205库群7号库举行。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主持,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艺术馆、上海戏剧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华州区人民政府等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发展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讨论了陕西华州皮影制作技艺传承保护与发展,陕西华州皮影中的戏种、曲艺、曲腔、乐理研究,各地皮影传承保护与发展经验借鉴,传统皮影“碰撞”现当代设计等四类议题。詹秦川教授作“传统皮影‘碰撞’当代设计思路”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皮影艺术在当代平面设计、室内空间中的设计转化与运用、皮影艺术当代动画语境下、皮影艺术在服装设计领域的传承与创新应用等进行了论述。提出了传统皮影艺术(皮影戏、皮影雕刻)在当下必须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要不断满足主流群体的消费需求;要顺应新时代,与时俱进,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皮影艺术,满足当下消费群体对文创产品、旅游产品的消费需求;要坚持创新发展,促进皮影这门民间传统艺术在新时代可持续发展、不断展示新的艺术的魅力。报告受到论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等的一致好评。

艺术周活动期间,詹秦川教授还分别与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中国皮影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范正安长、江国庆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今后皮影艺术的生存、学术研究、传统民间艺术产业创新发展以及传承人才培养等的合作进行了专题座谈。

(核稿:詹秦川 编辑:刘倩)

上一条:【党建“双创”进行时】轻工学院举办第二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下一条: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树明一行赴轻工学院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