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喝彩校友】西安 “85后”创业者岐维佳屡获世界设计大奖

2019-02-25 11:05 来源:西安日报 点击:[]

《西安日报》02月15日以《西安 “85后”创业者岐维佳屡获世界设计大奖》为题,长篇报道我校2012届毕业生、小喵科技联合创始人岐维佳创业之路。全文转载如下:

要设计有价值有意义的好产品

“红点奖”与“IF奖”、“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设计奖。而在西安,就有这样一位“85后”工业设计师,大学时就获得了2010年美国工业设计协会IDEA设计大奖,随后又赢得2012年中国工业设计大奖(太湖奖)特等奖,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red-dot至尊奖被其收入囊中。同时,他的创业团队还曾接受过中央电视台采访,并在CCTV《朝闻天下》《焦点访谈》等栏目中报道,创业一年即获得国内著名投资机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投资,成为正式签约落地的第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

他,便是原慕声科技(小米生态链企业)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现任小喵科技联合创始人——岐维佳。

爱上工业设计 大学获设计大奖

岐维佳,一位对艺术有着偏执热爱的“设计宅男”,他从高中起便机缘巧合爱上了工业设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将所有的第一志愿都填报为工业设计,最终如愿以偿进入陕西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在高三毕业那个暑假,岐维佳着手为未来学习做准备。他说:“很早的时候我就确定自己一定要从事这个行业,我也很适合这个专业。”

2012年,岐维佳获得了中国工业设计大奖(太湖奖)特等奖,那一年他上大四,他设计的“易印”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这款作品将中国传统印章与二维码技术相结合,使之成为一种虚拟信息实体化书写工具,用户可在任意网络客户端登录键入内容,通过无线分享技术传送到“易印”中,形成二维码,印刻在其他媒介上,用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内容。岐维佳表示,“我是受到火车票上的二维码启发。2012年二维码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当时觉得二维码特别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它可以连接线上与线下实现信息交流。结合了古代印章的概念,便设计了这一款作品。”岐维佳的作品深受评委好评,纷纷表示:“作品兼具中国古典美学价值和工具理性,传承传统文化,符合现代科技潮流,同时又不乏趣味性,是一件很好的作品。”

设计慕声定制耳机 加入“小米生态链”

2013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岐维佳和“闪电孵化器”的李晋老师相识;后经李晋介绍,他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位声学技术的研究生结识,并且关注到了定制耳机这一方向。在这个团队中, 岐维佳发挥了自己产品设计的优势,主要负责定制耳机的设计、包装、品牌等等。随后,团队顺利拿到了一笔启动资金,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

创业缺乏资金、人员,团队只能在岐维佳家里办公。团队好不容易研制出了样机,如何推广又成为难题。最后他们终于想到了一个笨办法:北京经常有各种产品的发布会,会有许多明星和业界大佬出席,岐维佳他们便花大价钱购买发布会的门票,借此机会向明星们介绍自己的产品,免费赠送他们耳机。就这样,慕声耳机有了第一批用户。

谈到和小米合作,岐维佳说,其实最初团队并不认识小米的工作人员。刚巧有一天岐维佳在微博上看到小米生态链的一位总监来西安旅游,就给他发私信,希望可以有机会聊一聊,看能不能合作,但是却被拒绝了。岐维佳并不死心,他对总监说:“在机场甚至机场大巴上我们聊一聊都行,只希望您给我们个机会。”就这样,在岐维佳的“死缠烂打”下,他们和小米的总监成功见了面,介绍了产品后,当即总监就表示非常看好他们的产品。后又经过多次洽谈,当年9月他们签订了合作协议,就这样慕声成了小米生态链正式签约落地的第一家企业。

再踏创业征程 致力智能家居

慕声科技一开始的业务,就是高端定制耳机的研制与销售。团队最初采集了大量的各个年龄层耳道轮廓数据,样本数据达到了5000,设计出了36款耳机,满足了99%人群的需要。慕声耳机与其他市面上耳机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设计是依据数据而来,而非根据设计师的想象力。就这样,慕声耳机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欢迎。

在慕声耳机大获成功后,2017年岐维佳又开始自己新的创业之旅。他和李晋共同创立了西安小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家居方向的产品研发,当时就获得了500万天使投资,核心产品也即将发布。岐维佳表示,“我们现在也是顺势而为,国内现在并不是没有消费力,而是缺乏好的产品。我们希望可以助力大家的消费升级,为大家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谈到未来的发展,岐维佳坦言:“最初我想做设计,想成为一个设计师,但后来我才发现,我其实是想做产品,然而做产品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公司,这是一个层层推进的过程。一个设计最终要成为一个好的产品,它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设计。”关于未来,岐维佳表示自己还没有特别长远的规划,还是顺势而为,“我想努力设计出一些好的产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就足够了。”

个人介绍:

姓名:岐维佳

专业:工业设计

毕业院校:陕西科技大学

个人经历:08 年进入大学学习工业设计是源于高中时候与同学一起玩电子产品。兴趣果然是最好的老师,通过研究数码产品我也就慢慢接触到了工业设计。并且把那种好奇心一直保持到了学习设计之中,我觉得时刻保持这种好奇心一种良好习惯,它能时刻为大脑充电,也让学习设计有了更大热情。在校期间,我也阅读了很多设计以外的东西,这让我能够尝试用多角度去思考设计问题,并且从中受益匪浅。

获奖经历:

2009年中国临海休闲家居用品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0年北仑杯国际文具创意设计大赛创意之星奖

2010年“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作品刊入年鉴)(国内顶级赛事)

2011年INDIA OF CHANGE全球二十五强(国际顶级赛事)

2011年IDEA美国国际优秀设计奖(并入选年鉴)并邀请赴美参加颁奖典礼(国际顶级赛事)

2011年第六届镇海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1年第14届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铜奖

2011年第三届昆山杯笔记本设计大赛海尔题组优秀奖

2011年德国red-dot红点设计大赛入围(国际顶级赛事)

2011年第四届“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入围

2012年第一届中国无锡工业设计大赛特等奖(国内顶级赛事)

2012年华帝杯工业设计大赛银奖

2013年Design for Death“为死亡而设计”美国建筑设计奖入围

2013年德国red-dot红点设计奖至尊奖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圆满完成“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条:本科招生再出新招:我校专业首次入驻百度百科“秒懂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