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蹄疾步稳抓党建,对标争先促发展

轻工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2018-12-07 15:01 文、图/轻工学院 麻力 点击:[]

近期,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2018年党支部调整与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换届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陕西科技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为指导,以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为模板,积极探索支部建设新模式。新成立以科研团队为依托的党支部8个、师生共建党支部1个,完成换届科研团队党支部1个。另外,重组本科生党支部,将原有按专业纵向设置党支部的形式调整为以年级、班级为单位横向设置的6个本科生党支部,由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这是轻工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从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的要求出发,对学院党支部建设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在支部设置模式上,注重实践探索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轻工学院科研学术活动不断增强、科研团队建设蓬勃兴起,如何将党的建设与科学研究以及本、硕、博各层面学生特点更好地结合起来,如何增强党建工作的适应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通过党建工作促进学院深化改革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为破解这一局面,轻工学院积极探索,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将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的党建理念,采取党建促科研、促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使党支部建设工作、科研建设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并行发展、更具活力。轻工学院科锐新材料研究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5月,经过六年多的建设,该科研团队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近三年来,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两任党支部书记分别荣获2016、2018年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支部两名成员荣获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参与“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项;团队目前承担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863计划1项,973计划预研专项1项,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陕西省重大科研项目3项,真正发挥了科研团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成立科研团队党支部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

轻工学院党委及时总结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的建设经验,认为把党支部设立在科研团队完全符合“七个有力”党支部的建设要求,有利于通过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促进整个科研团队的思想凝聚、业务发展和技能提升;有利于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环节中,促进整个科研团队的科学研究、学术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利于实现“党管人才”,促进党支部利用其政治上的先进性为人才的成长搭桥铺路,推进“人才强院”战略。

在组织换届程序上,注重稳步推进

2018年9月以来,轻工学院党委对现有的科研团队与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对各团队的人员组成情况、科研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在支部数目、支部名称、组成对象、委员构成、组成时间、组织生活等方面做出规划,决定在轻工学院成立基于科研团队的包括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博士、硕士在内的纵向党支部,基于本科生特点的横向党支部。23813

2018年10月,轻工学院党委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对支部调整、换届的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介绍,讨论了《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支部设置调整与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各支部书记一致认为以科研团队设置党支部更加符合目前学院实际,有助于提升科研团队凝聚力,有利于研究生党员的培养。随后,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支部调整与换届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确定各党支部换届工作召集人,全面负责各科研团队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2018年11月,按照学院党委安排部署,完成换届选举科研团队党支部9个、师生共建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6个。选举产生的16名支部书记中,除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由辅导员担任外,其余10名党支部书记均符合“双带头人”条件,有助于支部书记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带领支部党员搞好支部建设工作的能力。

在探索支部设置上,注重分类建设

轻工学院党委此次换届本着“便于党员教育管理、注重支部作用发挥”的原则,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破教工党支部按系设置、研究生按年级设置的传统,将党支部建在当前高校最活跃细胞——科研团队上,88%的教工党员及95%的研究生党员纳入科研团队党支部,将剩余13名教师和7名研究生组成师生共建党支部。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有关要求,基于本科生特点,将原来按专业纵向设置党支部的形式调整为按照班级、年级横向设置党支部,由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真正实现了“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科研团队党支部在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基础上,选配优秀研究生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不仅有利于发挥青年教师的骨干作用,还有利于帮助研究生尽快融入团队、融入支部,结合科研团队的特点,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帮助研究生提高科研兴趣和研究能力,推动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本科生按照“低年级按年级、高年级按班级”的思路,由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明确不同年级党支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大一党支部将发展党员工作重心前移,在新生入学时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大二党支部着重开展发展对象与预备党员培养,加强党性教育;大三党支部重在支部建设,鼓励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创新;大四党支部重在选树典型,通过典型宣传、支部交流等形式反哺低年级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轻工学院党委此次党支部设置调整是加强党委对党支部领导的有力探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一环。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轻工学院党委通过此次支部设置调整进一步将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落到实处,着力强化党支部“七个有力”的作用发挥,着力强化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学院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互相促进,把党支部建设成轻工学院“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坚强堡垒。

(核稿:陈李斌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宋春燕)

上一条:后勤集团党总支开展“继往开来,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行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及专项建设方案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