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历史学教授彭曦应邀作国学报告

2018-07-10 10:48 文/文理学院 李剑 点击:[]

7月4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邀请宝鸡文理学院彭曦教授为文理学院全体师生举行了专场国学报告会。

彭曦教授以《我对国学的思考》为题从农粮育种、天文历法、数学、中医药学等角度阐述了在研究国学时,既要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系统,也绝不可忽视与人文学科相互制约发展的自然科学系统。同时强调,当今研讨国学,必须把中华文明所曾创造的全部成果置于整个人类文明史的大视野中做全新的审视、比较,并虚心吸收西方文明中的审美视域,才会把国学研究升华到新时代的新高度,才会将研究成果更增加国人的爱国意识和开放视野,才会使中西文化加速互识、互惠。

彭曦教授用幽默而富有哲理的语言,清晰而严密的逻辑,博古通今,旁征博引,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了国学的魅力,深受老师同学们的欢迎。

新闻小贴士:

彭曦,1934年10月生,山东郓城人,宝鸡文理学院历史系教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得者,中国长城学会、中国秦汉史学会会员,宝鸡市炎帝周秦研究会副会长。

专著《战国秦长城考察与研究》出版后,学术界盛赞“理论研究长城的第一人”。对造纸发展历史有较深入研究,使中国发明造纸时间向前提200-300年。在著作《远古数学初探》中,对半坡陶文中的数学和陶器花纹进行识读,得出重要结论:6000多年前,西安半坡人的数量观已逼近十进位制,使中国古代数学史提前了千年之久。在《战国秦汉铁业数量的研究》中作出结论,从秦汉至明代,中国一直是全世界头号冶铁大国。

(核稿:刘建科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结对帮扶印台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下一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教授为陕科大学子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