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盘点】2017·从新闻中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2018-01-19 11:57 文、图/新闻办 点击:[]

编者按:2017年,机电工程学院都发生了哪些重要的新闻呢?现为您一一盘点,那些值得铭记的新闻。

周廉院士工作室在机电学院设立

8月14日下午,周廉院士工作室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这是迄今我校设立的第三个院士工作室。著名材料科学家、我校名誉校长周廉,西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周颖刚等一行三人,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副校长王学川主持。周廉院士将带领团队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发挥高端引领作用,开展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和攻关,为学校建设一支在增材制造、激光制造等方向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进一步提升陕西科技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先进制造领域的科研水平。

蒋庄德院士工作室在机电学院设立

11月21日上午,蒋庄德院士工作室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这是我校设立的第五个院士工作室,也是机电工程学院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周廉院士工作室后,设立的又一院士工作室。蒋庄德教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曹巨江教授出席签约仪式,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主任赵立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林启敬博士作为嘉宾参会。签约仪式由校长助理郑恩让主持。蒋庄德院士将在科研方向凝练、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科研项目申请、学术交流、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学校成功实现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机电学院周廉院士工作室协办“IFAM2017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

由我校协办的“IFAM2017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于11月11日在西安市临潼区开幕,大会主席、我校名誉校长周廉院士致开幕词,校长马建中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论坛。该论坛是国内材料界综合性强、报告水平高、影响力大的重要年度学术盛会,代表了国内材料界的最高学术水平。此次会议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设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周廉院士工作室”近期开展的主要学术活动,旨在提升该院士工作室的学术影响力,稳步推进研究平台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马建中作为优秀青年科学家论坛主席,主持了纳米材料分会学术报告。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苗治民向大会致辞,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20多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200余位国内外知名华人材料科学家齐聚论坛,省科技厅、工信厅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全国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机械工程学科蒋庄德院士工作室建设进展顺利

2017年11月21日,机械工程学科蒋庄德院士工作室在我校签约成立。机电工程学院对院士工作室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凝练院士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及推动工作,近期举行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与蒋院士及其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团队积极对接。12月17日,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立军等一行四位教师应邀参加了蒋庄德院士召集的、中国工程院主办的“先进传感技术发展前沿学术论坛暨面向2035的传感器及微系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研讨会”。12月22日,杨立军和蒋庄德院士工作室成员常博教授、周权教授等一行5位教师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12月24日,蒋庄德院士工作室成员常博教授课题组就多尺度微操作实验室成立一年来的科研工作进行汇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11月6日至8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我校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机电学院于1月6日上午召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动员会。副校长王学川,教务处处长郑恩让,研究生院院长蒲永平,教务处副处长杨海波,材料学院副院长殷立雄,机电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

机电工程学院积极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暑假期间丝毫不松懈,明确工作方案,按照认证标准,制定时间表逐步推进认证工作。副校长王学川率教务处主要负责人近期检查指导并肯定了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

8月21日,校长马建中到机电工程学院检查指导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教务处、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及机电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召开

12月8日,我校组织召开了机械工程(学术型、专业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西北工业大学王润孝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袁奇教授等12位专家应邀对机械工程等四个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评估。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助理郑恩让出席了会议。欢迎会由研究生院院长蒲永平主持。意见反馈会上,王润孝、袁奇教授分别代表评审专家组对机械工程等四个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我校机械工程(学术型、专业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学位授权点均完全符合学位点合格评估要求,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我校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机电学院于1月6日上午召开机电工程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动员会。副校长王学川,教务处处长郑恩让,研究生院院长蒲永平,教务处副处长杨海波,材料学院副院长殷立雄,机电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

校长马建中参加机电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

12月20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校长马建中参加讨论活动。学院班子成员、各系(教研室、实验室、教学办、质监办、办公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讨论。会议由院长葛正浩主持。与会教师围绕“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结合所从事专业、分管工作讨论了专业认证和教学改革经验及措施。

机电工程学院赴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制造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为了促进学科建设快速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合理规划与促进学院的实验室及学科建设,更好地开展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学期初,由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曹巨江及院长葛正浩带队,机电工程学院一行9人赴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学习,并就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和运行管理等内容深入座谈。

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两位教授来机电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Malaysia Campus)工学院院长Andy CHAN教授、化学与环境工程系主任Chung Lim LAW 教授于9月15日下午应邀来到机电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客“未央导师论坛”。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葛正浩教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带头人、轻化工过程装备技术研究所所长董继先教授及部分教师,围绕两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等方面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座谈。在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Andy CHAN教授做了题目分别为“Welcome to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Malaysia Campus”和“A Case Study of the June 2013 Biomass-Burning Haze Event Using WRF-Chem”的报告;Chung Lim LAW教授做了题为“Advancement and Emerging Issues in Drying Technology and Maximising Retention of Bio-active Ingredients”的学术报告。葛正浩教授、董继先教授及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由董继先教授主持。

芬兰阿尔托大学周权教授来机电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为强化机电工程学院师资队伍和科研力量,应学院邀请,6月19至21日,芬兰阿尔托大学周权教授来我校并开展了系列学术交流。6月19日上午,周权教授到学院进行了座谈。人事处副处长乔明哲、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书记和微机电系统方向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6月19日下午,周权教授对机电学院相关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和感兴趣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学术指导。6月20日、21日上午,在学术报告厅为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进行了两场双语课程——微机器人概论的讲授。6月20日下午,周权一行赴西安交通大学精密工程与光学测试技术研究所和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学习,并就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和项目合作等内容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精密所所长蒋庄德院士和仪器科学与精密制造系系主任赵立波教授深入座谈。6月21日下午,周权教授为机电学院及兄弟学院师生做了题为“Miniature Robot, Microfluidics and Micromanipul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葛正浩主持,学科办主任任工昌教授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贾均红研究员来机电学院作报告

7月4日,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贾均红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作了题为《宽温域润滑材料的设计、摩擦机制及高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学院院长葛正浩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专家亚历山大•朱旺作客“未央导师论坛”

日前,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邀请,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教授(Alessandro Giua)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讲座由任工昌教授主持,机电工程学院以及其他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机电学院学子在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8项大奖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主办的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于7月21日至24日在兰州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83所高校的445支代表队,2916名选手参赛。我校代表队虽是首次参赛但表现抢眼,经过激烈角逐夺得8项大奖,其中机械类尺规绘图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机械类建模二等奖五项,个人全能二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国内工程图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被誉为“图学届的奥林匹克”。通过本次大赛,促进了我校与全国兄弟院校在图学教育方面的交流,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学习热情, 也为机电工程学院以赛促教,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机械创新及计算机绘图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机电学院学子在陕西省第八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中喜获佳绩

6月3日,陕西省第八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在西安工程大学大学举行,我校大学生代表队获得省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和优秀指导老师一项。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15所省内高校,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省外高校的积极参与此次竞赛,参赛队伍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竞争非常激烈。我校吴頔华团队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陈静静团队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三个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杨玮老师荣获本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此外,吴頔华团队的项目《一种人工湖智能报警救生系统》成功获选中国创新设计联盟“中国好设计入围项目”。

机电学院稳步推进春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有效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等安全,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保卫处白小建老师于3月2日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对学生干部进行安全教育讲座。

机电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队派出了三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明宫环保小分队的20名志愿者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分组进行环境维护;省图护书小分队的15名志愿者前往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开展志愿服务;“为门祛痘”小分队的队员们携带清洁工具,深入科大校园各处,对门、墙面、桌椅上的涂画痕迹、污渍等进行清理。

3月10日,成型151团支部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开展了“烟头垃圾不落地 文明西安跟我行”志愿服务活动;3月11日,机电学院学生会在沁园广场举办的办公软件安装维护活动。

3月19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蓝田县前卫镇滕家寨中学开展了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 大手牵小手 爱心助成长”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3月24日,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临时团支部的志愿者们在陕西科技大学蒲公英幼儿园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科技助成长”的活动。

各班级团支部还深入校园各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运动场边,机械166团支部进行“挂钩行动”,以方便前来运动的同学挂放衣物;图书馆内,机械166团支部对椅子脚进行加装防滑胶垫活动,防止椅子在挪动过程中产生噪音,影响图书馆环境;在教学楼内,机械168团支部带着准备好的抹布对F楼所有教室的黑板进行了全面的擦洗清理。机电学院的团员青年们积极围绕“志愿树新风、文明伴我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机电学院举办院徽设计大赛

12月7日晚,机电工程学院院徽设计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参与本次比赛的共有71组团队(个人),共收到来自各学院的82件作品。通过前期评委老师打分以及易班投票,共选出10件作品进入决赛。在喜迎我校60周年校庆之际,机电学院举办本次院徽设计大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机电学院的发展历程与文化积淀。

机电学院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扶贫扶智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7月13日至19日,机电学院关爱留守儿童“遇心”成长营的12名师生走进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以“心遇心,助成长”为宗旨,聚焦“精准扶贫”,凝聚各级团组织、青联、志愿者协会等多方合力,重点针对建档立卡家庭贫困留守青少年,全面开展以“亲情陪伴、深入家访、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建立台账、共建基地、助学扶智”等七大措施为重点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专门建立了机电工程学院广阳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标志着由单点扶贫到多域帮扶、短期实践到长期助力的常态化脱贫攻坚工作的揭幕。

机电学院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近期,机电学院各系(实验室、办公室)、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培训、主题征文、诗歌朗诵等方式,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7个教工党支部通过集体学习,进一步使支部党员明确了高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性问题。也使教工党员结合“四个相统一”明确了教师的使命职责和“明道信道”的职业要求。18个学生党支部先后以支部书记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征文活动、诗歌朗诵活动等为载体,创新支部学习形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机电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机电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学院分党委中心组、全院教师、各师生党支部陆续组织了一系列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

11月24日,为了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机电学院实验室党支部前往铜川印台区王石凹村开展了党日活动。

12月1日,机电学院党委在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实验室、办公室、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夏祥林主持。

机械基础系党支部于12月18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活动。

工业与物流系党支部于12月20日开展党员读书活动,大家阅读兴致高涨,党员以及教研室老师都积极参与活动。

能动专业学生党支部于12月22日开展“不忘初心,党员朗诵”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夏祥林作为党支部联系人出席本次活动。

机电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学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确保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辅导员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备赛、教育思想大讨论、“两学一做”相结合,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深刻领会报告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学思践悟十九大,深化党员学与做”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使学生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精髓领会更加深刻;各团支部紧密围绕“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普及教育活动”、开展“我印象最深刻的总书记一句话”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盘点】2017·从新闻中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下一条:我校组织寒假前稳定安全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