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理学院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

2022-10-18 10:03 文、图/文理学院 李俊叶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文理学院外语系梁红涛副教授申请的课题《“文学陕军”小说英译研究(1950-2020)》获批立项,实现了我校外语系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标志着外语学科在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领域迈上新的台阶。

梁红涛博士毕业于西北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先后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社科联基金项目共计3项。本次获批项目从中国地域文学翻译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出发,融合语言学、社会学及文化翻译研究、读者接受论等领域的思想和方法,按照“经验观察-理论假设-调查验证-分析反思”的步骤,以“多种理论融合贯通;译前、译中、译后动态呼应;主体、文本、语境相互参照”的研究框架,力图论证“文学陕军”小说英译与接受的本质和成因,为中国当代地域文学外译提供新的理论支撑和有效的实践路径。

在我校“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政策以及文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外语系累计6名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极大地开阔和提升了教师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水平。与此同时,外语系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组建柔性特聘教授司显柱研究团队,举办国内知名教授学术沙龙20余次,邀请专家进校指导项目申报书撰写,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为外语系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科研项目获批上取得可喜的成果。

新闻小贴士: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创新性强,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对社会科学领域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是衡量学校社科研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核稿:张鹏伟 编辑:刘倩)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启动MBA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下一条:【纪律教育月】经管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严纪律、守规矩、强作风”系列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