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2020-02-29 21:10 文、图/教育学院 秦瑾若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按照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学校“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教育学院提前筹划,扎实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备战线上教学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在线教学,两手都要抓都要硬,做到早动手、早部署、早准备,初见成效。

成立战疫教学领导小组,做好组织动员工作

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工作要求,2月23日,由院长刘正安为组长,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平,副院长郭国法、罗云、蔡国敏为副组长的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本科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和《教育学院关于做好“战疫”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全院教师进行了动员。

严宇华老师隔离期间精心组织线上教学

刘正安对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他强调,在这个特殊时期,全体教师要守初心,担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在线教学不放松,要按照学院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团结一致,扎实做好在线课程开设、视频录制、资源开发、在线直播等各项教学工作,切实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院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部署。相关科室据此制定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预案,责任到人。学院教务科科长严宇华老师在被疫情隔离期间,积极对接学院全体教师和学校教务处,多次联系超星学习通平台,导入学生数据,安排职教师资班教学,组织教师编写教学大纲。学院辅导员李核老师由于疫情身处外地,在担任疫情信息员工作的同时,协助教师建立学生课程QQ群、加入教学平台,建立了学院、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的四级联动机制,确保线上教学信息高效传达。

制定线上课程教学大纲,确保线上教学规范有序

线上教学作为全新的教学模式,其教学进度、教学要求等完全不同于日常的课堂教学模式,原定的课程教学大纲难以适应目前的新要求。2月8日,学院组织教师按照线上教学要求拿出初稿,经过仔细斟酌认真讨论,几易其稿之后确定了大纲模板,请全体老师制定前四周的课程大纲,其中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类别、授课班级及学生情况、授课时间、授课方式、课程交流平台(含课程QQ群、教学平台)、学习资源、参考教材、教学要求、具体教学进度安排(前四周)以及考核方式等11个方面,共制定了21份线上教学课程大纲并及时发放学生。

建立三级教师在线技术培训体系,做好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工作

为了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建立了教师自学——学院初级培训——学校高级培训的三级培训体系。2月14日开始教师在家自学在线教学的基本教学规范和要求,熟悉视频录制,直播平台和超星、MOOC等平台基本操作。2月20日,由郭国法和新进博士秦瑾若老师组织教师围绕“怎样利用PPT录制教学视频”“怎样利用QQ群直播教学”两个专题,对学院老师进行了内部培训,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培训,大家还通过视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2月21日,罗云在做好基金申报工作的同时带领骨干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超星、MOOC、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培训,提升在线教学的能力与水平,为学院高质量做好在线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扎实的技术保障。

秦瑾若博士在线直播培训

建立QQ线上直播系统,探索线上教学督查新模式

为促进线上教学活动规范化,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确保3月2日线上教学开始后能及时掌握教学动态,教育学院建立了院领导—院教学督导—教学管理员辅导员的三级教学督查机制,注册平台,深入线上教学一线了解教学运行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进行教学动态调整。

线上教学对教师教学、学生教学是新模式,而对线上教学有效监控和督导则更是前所未有。为此学院26日组织现场直播,聘请教务处、教育学院班子成员、院教学督导、全体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一起对教师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逐个检查。由教师展示教学平台建课资料、教案、教学大纲、课程管理、学生管理并进行了教学过程展示,显示了良好的教学态势和充分的教学准备。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刚表示,“教育学院网络教学演示中,主讲秦老师准备充分,课堂教学设计合理,院长、副院长全程参与、高度重视,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努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在做好线上培训的同时,扎实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通过结合在线开放课程、在线直播、在线答疑等多种形式灵活展开教学。一是用超星泛亚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教师在平台上建设好课程和班级,将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平台,以及其他相关教学资料上传至超星并和学生进行了在线教学测试。二是制定在线教学的预案,若平台网络堵塞,运行不畅,即可切换到QQ群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这有利于师生之间的实时交流,为学生创造学习的“临场感”。

张力跃教授认真进行线上教学备课

1378E

教技19级同学线上认真学习

教技19级王佳成、苏燕然同深有感触的说:“新冠肺炎的爆发与迅速传播使原定的开学日期一再推迟,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开始全新的网络在线学习。目前已经在MOOC上学习了C语言和高等数学,我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调倍速,选择放慢或是加快老师的语速,从而使自己更好的接受老师所授知识;同时网上学习可以随时暂停随时做笔记,是写字慢的同学的福音,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做笔记的时间与知识点。在线学习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到丰富的课程资源,方便的和老师进行交流沟通,而且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

(核稿:王贵平 编辑:刘倩)

上一条:阿尔斯特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下一条:【科大战“疫”】附中2010届优秀校友陈萍江城“疫”线书写别样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