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延期不延教 停课不停学

阿尔斯特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2020-03-02 20:03 文/阿尔斯特学院 刘心雨 图/阿尔斯特学院 点击:[]

为应对疫情,实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我校阿尔斯特学院于3月2日正式展开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高度重视、坚实保障

在本科教学中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对此,阿尔斯特学院班子高度重视。2月初学院对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进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同时,学院班子成员、各部门开启在线办公模式,力求夯实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提供坚实后勤保障。为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学院组织授课教师提前两个多星期准备,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努力推进战“疫”期间的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开课后,学院班子及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全方位实现线上教学监管,在推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同时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稳扎稳打、紧密筹备

全面摸排师生线上教学条件。2月初,阿尔斯特学院全面摸排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30名任课教师(除体育课教师外)及2019级所有学生,确保所有师生电子设备及网络条件均满足线上教学要求。

多轮测试教学效果。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阿尔斯特学院于2月27日、28日组织对第一阶段开课的所有课程主讲教师和学生进行了2轮全面线上教学测试,教师和学生熟悉平台操作的同时,测试平台服务器压力负荷,为平稳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打好基础。

多种授课备选方案。线上教学测试中,多数教师带领学生测试了2个以上教学平台,以备正式上课出现问题时切换使用。

顺利开启线上教学第一天

阿尔斯特学院第一天线上教学涉及高等数学、学术英语2门课程。3个专业12个班级共开课19门次,8名授课教师化身“网络主播”,带学生踏上了一段新奇的“学习之旅”。学生当日到课情况良好,教学平台稳定畅通。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授课截屏

学生听课中

多平台融合,教学形式丰富

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单一教学平台无法满足上课需求等问题,高等数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 + QQ课堂群”、“中国大学Mooc + 钉钉”等多平台融合教学的方式,并同时借助QQ(或微信)群作为网络虚拟课堂教学方式的协作和补充,实现传授知识、解疑答惑、师生沟通、课堂反馈等全覆盖。

学术英语课程采用专用线上教学云平台,在展示教师授课画面、PPT、视频、音频的同时,教师可以随时连线学生提问。丰富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

教学督导、学院班子全程监管,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运行前期,学院积极同各平台及任课教师协调解决技术等问题。学院教学督导陈满儒教授、蔺小林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薛朝华教授、副院长赵雪妮教授,积极为学院线上课程答疑解惑。

 

学院教学督导陈满儒教授(左一)、蔺小林教授积极为学院线上课程答疑解惑

12965

 学院班子成员薛朝华教授(左一)、赵雪妮教授全程监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开课后,教学督导及学院班子成员将根据听课感受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授课优缺点等五个方面对课程进行评价,所作评价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促进了教学的良性循环。

与传统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时任课教师不受干扰,督导随时进入课堂,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大学英语作为学院特色课程,为便于教学督导及学院班子进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克服困难,解决技术问题,专门开通了可随时进入课堂的账户。

此次线上教学是为应对疫情进行的首次大规模、大范围的积极尝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也在不断摸索和完善中。各任课教师和学生通过填写在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核稿:赵雪妮 编辑:刘倩)

上一条:材料学院“五个到位”统筹推进防疫和复学工作“两不误” 下一条:【科大战“疫”】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在线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