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大连工业大学孙润仓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11-27 17:28 文、图/轻工学院 杜敏 点击:[]

近日,受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大连工业大学孙润仓教授来访我校,在轻工学院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题为“木质纤维生物质工业化分级利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吕斌主持。

孙润仓首先介绍了植物纤维中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化学结构与特性、国内外工业木质素的工业化利用现状,以及生物质三大组分转化与利用的研究思路,并介绍了研究团队在生物质多级利用上的基础研究成果及工业化应用实例,对生物质资源产业化利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最后,孙润仓与师生们就木质素利用以及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投稿技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报告会增强了我校师生对木质纤维的分级利用、生物质相关的研究和应用现状、发展前景的认识,对进一步结合生物质原料进行先进材料的研究开发具有很大的启发。

报告人简介:

孙润仓,男,1955年生,陕西岐山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1996年获英国威尔士大学博士学位。现为林木生物质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林业大学林产化工学科带头人,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美国化学会KINGFA Award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被邀请任8种国外SCI期刊主编,副主编及编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50余篇,论文被正面引用28000余次, (Google Scholar h-因子82),国际会议特邀及大会报告50余次,主编英文专著1部,同时还被国外专家邀请参与编写英文专著31部和英国科学分离百科全书1部。授权发明专利95件,连续三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于生物质多糖及木质素转化为新材料、新能源及化学品方面的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100余名,其中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3人。

(终审:杜杨 核稿:吕斌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代表队在陕西省第二十四届大学生暨“校长杯”乒乓球比赛获佳绩 下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李垚教授做客“前沿科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