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李垚教授做客“前沿科学论坛”

2019-11-27 11:31 文、图/材料学院 刘晓旭 点击:[]

11月26日,受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李垚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做了题为“光热调控的新机遇”的报告。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卓主持,科技处副处长费杰、材料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李垚教授从问题导向、国家战略及未来引领等角度,高屋建瓴地向我院师生介绍科学研究该如何找准方向切入课题,对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给予方法论上点拨,并介绍了他是如何传承哈工大老一辈科学家奉献航天的科研情怀,从航天战略需求。李圭还介绍了他的具体科学研究,其中包括利用全固体的电致变色装置实现智能热控。该研究除了已与航天签署空间搭载协议外,也实现了军民融合在珠海金湾区创立的新材料研究院技术落地,利用仿生学思维,设计多维光子晶体结构,实现在武器装备上的激光防护,及其微结构光热调控与未来人工智能的融合探索。

25750

报告会后,李圭还针对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工作和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分享了他科研道路上的丰富经验,逐一对各位教师自然基金申请书的选题立意、创新点的提炼及专家视角的反思与审视等做了精准指导。此次报告激发了材料学院师生的研究兴趣,进一步拓宽了师生们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思路,对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报告人简介:

李垚,男,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先进复合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师从复合材料领域著名科学家杜善义院士与韩杰才院士;2012年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 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总装备部评审专家;国防科工局评审专家;科技部评审专家;军委科技委仿生材料专家;“四青人才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留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同行评议专家。

(终审:杜杨 核稿:王卓 编辑:史倩云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大连工业大学孙润仓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承办第二届陕西省智能制造与测试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