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副校长王海燕做客“我的科大观”为研究生讲思政课

2019-11-13 15:11 文/卢文玉 张文静 图/大学生记者团 陆海涛 点击:[]

11月11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团委以及校研究生会、学生会联合举办的“我的科大观”系列讲坛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海燕为广大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做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科大人”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李斌主持,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1CDB9

王海燕由“我的科大观”入手,从初心与使命,新时代价值塑造、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空谈理想不如真干实干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理念和希冀。王海燕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八大高校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向在场师生阐述了应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王海燕提到高等教育的初心是教育报国、使命是立德树人,学校要遵循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导向。其中,知识传授是输入、能力培养是内化、价值塑造是升华。广大研究生要顺应新时代的价值塑造要求,确立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目标,具备健康体魄、高尚品格、广博学识、创新精神、全球视野与持久竞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王海燕向广大研究生推荐了《十年光阴梦想带我去飞翔》、《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两本书,结合自己负责的海洋智能感知与网络研究团队,以及所指导研究生们多个真实、生动的案例,强调了广大青年要做顶天立地的时代青年,既能完成有真见的高水平论文,又能高质量地完成科研任务,追求卓越、真干实干。并结合新时代需求和陕科大现象,对研究生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给与了殷切期盼和勉励。王海燕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不断深入,全球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在这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希望广大学生牢记复兴使命,担当科研重任,寻知觅识,抱拙守正,做一名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科大人!

现场互动环节,王海燕为10余名踊跃提问的学生解答了自我定位、学业规划、论文发表、心理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困惑,赠送了签名书籍并与受赠学生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现场掌声频起,参加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鼓舞,要立大志、下苦功,做有家国情怀、能力担当和领袖精神的科大人。

271EA

(终审:杜杨 核稿:陈李斌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校长马建中到材料学院讲专题党课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程光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