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程光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11-12 15:40 文、图/机电学院 李晨 点击:[]

11月8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程光华教授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飞秒激光微加工机理、技术和应用”的“前沿科学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主持报告,相关专业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开始,程光华教授先介绍物质对光的反应,提出“高功率密度下光电效应如何呈现?”引发师生们的主动思考。作为激光精密微加工领域中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之一,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具有非接触、效率高、加工精度高、热效应小、损伤阈值低以及能够实现真正的三维结构微加工等传统技术无法比拟的诸多优点,其应用领域相当广泛。程光华教授随后从飞秒激光微加工机理、飞秒激光微加工关键技术、飞秒激光微加工的应用这三个方面讲述了近年来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的发展。最后,他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的应用案例:孔加工不锈钢薄片、金属表面改性、金属纳米颗粒加工、金属掩膜板加工和复杂的微结构加工。报告结束,程光华教授与参加报告的师生热情交流。

程光华教授的精彩报告介绍了飞秒激光精密微加工领域中重要、前沿的研究方向,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也对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微纳制造方向的发展带来启发。

报告人简历:

程光华,博士、博导。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休伯特居里实验室客座教授。曾任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aser Precision Microfabrication(LPM)组委会成员,LPM2016共主席,LPM2018激光表面微纳制造专题主席。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通讯评议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科技部“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光学》编委,客座主编。主要从事超短脉冲激光技术,激光与物质介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和应用研究。承担了科技部重大仪器开发专项、国家基金仪器专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多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陕西省科技新星称号,西部之光计划优秀入选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终审:杜杨 核稿:夏祥林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马社毅)

上一条:副校长王海燕做客“我的科大观”为研究生讲思政课 下一条:我校学生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多项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