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师德培养志】韩庆鑫:承师恩,守初心,努力做学生的好老师

2019-10-24 16:50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轻工学院 图/韩庆鑫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重申了“四有”好老师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执着、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来自坚定的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师风。我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以更高的师德标准、更严的师德规定,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现开设【师德培养志】专栏,介绍重视师德自我修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优秀青年教师。

出镜教师:韩庆鑫,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7年12月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5月入职陕西科技大学,入选“高水平博士人才”。入职后发表一区TOP期刊论文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

我出生于祖国西北贫瘠的山区,经过十多年的寒窗锤炼,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蜕变,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一个人最大的幸运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做有价值的事,我想我是那个幸运的人。大山深处的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的坎坷很多,而我有幸在少年时期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尽管他们身处贫困偏远地区,知识和业务水平或许并不高,但他们都有一颗非常炽热和晶莹剔透的职业良心,他们春风化雨、潜心于人,激励贫困地区的孩子努力成才。一路走来,我最感激的除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就是老师们的培养恩情,我愿意承载这些好老师们的恩情,将不退缩、不服输的能量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们。

入职陕西科技大学已然一年有余,正如副校长李志健在新进教师培训结业仪式上所讲,从来到科大的那天起,以往的经历都已成为背景色,此时,我是陕西科技大学的一份子,从此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今天的陕西科技大学,尽管在“追赶、超越和腾飞”道路上走得很快,但我们与国内“双一流”高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学生毕业后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培养学生成才,是我们高校教师的义务和使命,当代教师身肩重任、角色特别,做一名好老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去实践,更需要我们去坚持。

我热爱教师职业,发自内心愿意做一名好老师,以下是我作为一名新进教师在教师岗位上的一点感悟:

首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每当我看到自己的学生,就不由地回忆起自己当年求学的模样。我尽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感染他们。因为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关爱,正是这种关爱之情始终温暖着我,激励我不能辜负了老师的殷切希望。正所谓“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如今我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入职以后我连续两个暑假都带学生去企业实习,业余时间会有许多学生问我关于考研的问题,触发我感慨的是这些同学多数都不了解研究生应该做什么,甚至他们会把科研理解为他们本科所做的实验。于是我不仅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的疑问,也开始尝试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地加入一些基础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的介绍,激发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

其次,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我认为青年教师既要过“科研关”,更要过“教学关”。我本人毕业于“双非”院校(非师范类院校,非当前相同专业),因而更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从“化学”到“轻化”,表面上看一字之差,实际相差一座山。为了顺利完成自己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方面虚心向老教师们请教,一方面自己在网络上认真地学习了课程的完整教学视频。即使如此,在开课的前一个晚上我几乎没怎么合眼,反复揣摩第二天的课程内容。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多不断地磨练,在刚刚过去的学院讲课比赛中,前辈老教师们给予了我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在科研方面,团队负责人王学川副校长经常带着我们青年教师去企业了解行业的研究现状和所面临的问题,开拓研究思路,并手把手地指导我们的项目申报书和论文,得益于此,我入职后申请的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等几个科研项目顺利通过。

最后,是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我的眼里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潜能,即使他们有时不能很好地约束自己,学习中有各种不足,我也依然会严格地要求他们,因材施教,创造机会和他们多交流,用自己的经历去启发他们。学生对老师的信任,一定是建立在学生认为老师会公平对待学生的基础上的,身为教师要公平的把机会给学生,要公正的把分数给学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也常常在问自己选择高校教师这一职业的初心是什么,是信仰之心,敬畏之心,还是仁爱之心?或许都是,或许不够全面。但我相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一定是幸运的,从事自己敬畏的职业一定是幸福,这就是我的本心,也是我的初心,我愿一直坚守。

(终审:杜杨 核稿:马力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纪委书记王为民讲主题教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