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广州大学彭济根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9-24 18:02 文、图/文理学院 刘晓慧 点击:[]

9月23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广州大学彭济根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信息处理的稀疏等价统一模型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教授主持,文理学院数学系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兴起于压缩感知的稀疏信息处理已成为信息处理中的主流研究方向,而且从方法论上看稀疏也已成为众多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中的一种新的思维理念。何为稀疏,何为压缩感知,何为稀疏信息处理,其核心问题是什么,其理论基础是什么,如何本质建构其模型理论,如何设计其模型的高效求解算法等,诸此问题形成了了解并理解稀疏信息处理理论体系的链式导向。彭济根教授从香农采样定律谈起,以这些问题为论点,以通俗易懂与图文并茂的方式,循序引导师生进入稀疏信息处理,详细介绍了信息稀疏性的概念及其数学表示、稀疏信息处理的核心问题和如何本质构建其模型理论,以及稀疏模型等价性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彭济根教授通过实例向大家讲授了信息处理中的相关数学知识,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彭教授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并与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

新闻小贴士

彭济根,男,1967年生,广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在非线性泛函分析、稀疏信息处理、小目标运动检测,深地探测的反常扩散理论与方法等领域从事数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研究。截止2019年4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8篇,合著论著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和参加基金项目21项,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所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138篇。长期从事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与教学管理研究,2013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负责的《复变函数》2013年入选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年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 第十二届陕西省数学会理事长、广东省本科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高等学校数学与交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终审:杜杨 核稿:郭改慧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静怡)

上一条:陕西理工大学校长张社民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环境学院熊梦琪同学受邀在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演讲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