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卫视《丝路晚新闻》栏目报道我校师生赴铜川市印台区开展扶贫工作事迹

2019-09-19 09:44 文/新闻办 雷超 点击:[]

新闻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MzNzQyNzA1Mg==.html?sharekey=526d537e93fd75dd98b8aa766eca78a35

近日,陕西卫视《丝路晚新闻》栏目报道了我校师生在铜川市印台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当地经济困难群众致富的事迹,视频内容梗概如下:

陕西科技大学按照“两联一包”的工作安排部署,积极与当地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借助学科优势,组织专业教师和学生分批次建成“画个小镇”扶贫团队。帮助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前期调研和初步考察环境资源等条件之后,对于镇上的38间“窑洞农家乐”进行室内改造设计工作,打造了乡村红色文化墙绘以及小镇的视觉文化设计,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陕西科技大学充分发挥教、学,研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每年向铜川市印台区投入资金8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五年间,“画个小镇”团队给陈炉镇和王石凹村一共打造了将近一万五千平方米的美丽乡村建设作品。给陈炉镇的民俗改造和“农家乐”改造提供了很大帮助,通过他们的帮扶改造,使镇区内的每家每户都得到了受益。

同时,针对铜川市印台区的现状,我校积极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用独特的文创产品产品创意让历史久远的耀州窑千年之后重新焕发生机。

截至目前,我校共组织团队开发和销售系列茶具和酒具等多形态耀州瓷产品两万余套,帮助当地居民增收52万余元,各类相关文创产品78组,利润达到180万余元,目前已与28家设计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已成功帮助21户63人实现脱贫。

为了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整合校内的智力资源,我校今年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法,将校内师生和资金整合成一系列项目和当地对接,让扶贫工作能够扎实推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终审:杜杨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陈蕾)

上一条:轻工学院“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院士创新团队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大学生志愿者首次亮相国际大型体育赛会 圆满完成“一带一路”2019陕西国际铁人三项赛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