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轻工学院“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院士创新团队再创佳绩

2019-09-19 10:30 文、图/轻工学院 段超 点击:[]

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院士创新团队经努力耕耘,近来科研成果喜人。

团队青年骨干成员、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赵伟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Fast and selective organocatalytic 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 by fluorinated alcohol without a cocatalyst”的研究论文(DOI:10.1038/s41467-019-11524-y),并被该期刊选为亮点文章。论文第一通讯单位、第一作者单位均为陕西科技大学。赵伟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课题组18级硕士生吕岩凤为论文第二作者。我院青年教师李季博士为该论文做了详细的理论模拟计算。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杰出教授Nikos Hadjichristidis也参与了该项研究工作。

据悉,《Nature Communications》为《Nature子刊,是国际科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在JCR分区中为综合类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11.878。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及第一单位在此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在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该研究主要受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多重协同氢键”作用启发,成功开发出一类基于有机氟醇小分子的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催化体系,并将该体系应用于聚肽类生物材料的高效精密合成,实现了从天然氨基酸出发借助绿色催化高效合成清洁聚肽材料的路线突破。该项研究工作不仅首次揭示了氟醇分子的一种新催化机理,而且为聚肽材料的合成提供了一种高效、精确和绿色的普适性方法。所开发的氟醇催化体系是目前聚肽材料合成最为高效的体系且商业易得,目前已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氟醇催化高活性高选择性合成清洁聚肽示意图

此外,团队青年骨干教师、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戴磊副教授在著名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上发表了题为“3D Printing Using Plant-derived Cellulose and Its Derivatives: A Review”的SCI收录论文,成功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充分展示了团队青年教师的学术能力。

该文章首次系统完整地综述了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在3D打印中的应用,按照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在3D打印过程中的不同作用及功能分析了当前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文章还对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在3D打印应用中的未来发展方向及机遇进行了展望,提出了相关研究课题,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该工作对中国在3D打印领域的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具有启发和帮助,对从事纤维素基材料及3D打印技术研究开发的科研工作者及相关行业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我校“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院士创新团队自2016年年底成立以来,在团队负责人倪永浩院士及徐永建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初步使团队成为农林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的国际化创新团队。近年来,团队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Carbohydrate Polymers》、《Bioresource Technology》和《Cellulos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SCI一区收录论文18篇,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其中高端引智项目1项,面上基金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新引进人才基金命中率高达80%),建立研究生国内外联合培养机制,已陆续向海外高校输送硕博研究生8名,极大地拓宽了团队成员的国际视野,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为团队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培养优秀人才及提高产学研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轻工学院“人才兴院”和“团队强院”的工作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和良好示范。

文章详细信息:

(1)Wei Zhao*, Yanfeng Lv, Ji Li,Zihao Feng, Yonghao Ni,Nikos Hadjichristidis,Fast and selective organocatalytic 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 by fluorinated alcoholwithout a cocatalyst.NatureCommunications2019,10,3590,https://www.nature.com/collections/wdzvyhgxft/content/prabhjot-saini)

(2)Lei Dai*, Ting Cheng, Chao Duan, Wei Zhao, Weipeng Zhang, Xuejun Zou, Joseph Aspler, Yonghao Ni*,3D printing using plant-derived cellulose and its derivatives: A review.Carbohydrate Polymers2019,203,71-86.

(终审:杜杨 核稿:李新平 编辑:史倩云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参加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会 下一条:陕西卫视《丝路晚新闻》栏目报道我校师生赴铜川市印台区开展扶贫工作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