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张淑芬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6-21 17:59 文、图/轻工学院 杜敏 点击:[]

6月21日上午,受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张淑芬教授来访我校,在轻工学院会议室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前沿科学报告。校长马建中出席了此次报告会。轻工学院副院长张素风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张淑芬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糖基生物质化学品的结构与性能”,她首先从发展糖基生物质化学品及其产业的重要意义开始,介绍从生物质资源淀粉创制生物质多糖基助剂的创制策略及其结构与性能相关性的研究与应用,并对其研究团队在生物质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作了介绍。张教授通过对国内外同类产品和技术的对比,总结出生物质原料化学转化和高值化利用的工艺方法,并对一些创新产品与技术在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前景进行说明。报告最后,张淑芬教授就师生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


报告结束后,张淑芬教授与学院青年教师就研究方向和基金申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基金评审的主要流程和基金写作上面的一些技巧,对大家的基金写作很有帮助。最后张教授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只要有好的研究基础,有好的创意,就有机会获得基金资助。张教授鼓励青年教师要踏实做科研,同时要不断思考和发展自己的研究方向,注意相关领域研究课题的结合。

新闻小贴士:

张淑芬,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负责人,兼任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染料专业委员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染料与染色》编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染料化学光化学、生物质资源开发基础研究和精细化工合成新技术。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多项技术在企业应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中国染料百年科技贡献奖,被中国染料行业协会誉为“杰出的染料科研教育家”。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51项,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被引用5700余次,培养博、硕士、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百余名。

(核稿:张素风 编辑:刘倩)

上一条: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刘杰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巡察小组检查电控学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