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刘杰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6-24 14:59 文、图/文理学院 杨增强 点击:[]

6月19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刘杰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题为“量子隧穿与激光聚变物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理学院刘建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刘杰教授从强激光场中的原子电离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量子隧穿的基本概念和物理原理,介绍了量子隧穿在强场物理、冷原子物理和激光聚变物理等物理过程中的作用和一些新实验现象。报告会后,刘杰教授同文理学院部分老师进行深入交流,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现场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使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得到与会师生的高度赞同。

此次报告会极大地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师生掌握前沿理论研究拓宽了思路,特别是刘杰教授的科研精神对全体师生起到了榜样和积极引导作用。

新闻小贴士:

刘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兼职教授;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现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Front. Phys. China、物理学进展、物理等杂志编委。Phys. Rev. Lett.、Phys. Rev. A/B/C/D/E等杂志特约审稿人。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非线性科学、强激光场物理和激光驱动惯性约束聚变物理。迄今已完成国内外各类重大项目(863、973、院重大等)及基金课题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6篇。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被来自三十余个国家的研究小组SCI正面引用3126次。应邀撰写国际Springer出版社及国内科学出版社科学专著4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动力学》《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与团簇》《Classical trajectory perspective of strong-field atomic ionization》《Nonlinear adiabatic evolution of quantum systems》。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三十余名。

(核稿:郭改慧 编辑:刘倩)

上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巡察小组在食品学院检查党建专项巡察整改情况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张淑芬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