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重庆大学宋永端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6-21 17:32 文、图/电控学院 马昀 点击:[]

6月21日上午,应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教授宋永端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混合约束下非线性系统控制的几个关键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科技处主办,电控学院承办,电控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电控学院院长助理杨南主持。

报告会开始,宋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工作和海外教学、科研经历,重点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系列智能机器人产品等具体的项目,通过这些引出了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他指出大多数控制问题都可归结为跟踪控制问题,并借用一段视频展示了他所设计的智能小车、地下隧道无人飞行器的控制效果。宋教授从该领域的研究契机、研究控制工程的背景、约束的含义、该领域的衍生研究方向等方面对系统控制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该领域未来发展前景作了简要介绍。

宋永端教授用专业精辟的语言、系统缜密的公式概念形象生动的展示了混合约束下非线性系统控制的关键性问题,报告内容极大地引导激发了在场师生的科学研究热情。报告会结束后,他还与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新闻小贴士:

宋永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注册职业工程师(美国),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宋永端教授是自动化技术及应用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注重理论和实际应用相融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控制、自适应协调控制、飞行器导航与控制等。在先进控制理论,智能自动化,智能高端装备研发等方面拥有丰硕的研究成果。宋永端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新能源系统、航天系统、无人系统等多个重要工业和军工领域。

宋教授担任多部国际学术期刊Associate Editor,包括IEEE Trans. on Neural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Systems、IET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等。宋永端教授曾获美国2000年度NASA-FAR研究基金奖(12位获奖者之一),美国海军研究办(ONR)2002年度研究基金奖(14位获奖者之一),美国军方办(ARO)2004年度HBCU-R&D研究基金奖(15位获奖者之一),入选美国教师名人录,是朱镕基总理1999年访美时专门接见的留美学者之一。

(核稿:杨南 编辑:刘倩)

上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巡察小组检查电控学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条:国内首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发布 我校居全国第111位省属高校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