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国内首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发布 我校居全国第111位省属高校第2位

2019-06-21 16:50 文、图/科技处 点击:[]

据《今日头条》消息,2019年6月18日,由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主办的“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达园召开,发布会上正式推出国内首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2019) ”。本次排名共公布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200强,我校居排行榜第111位,陕西省高校第8位,省属高校第2位。

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评价服务国家战略,强调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应符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驱动、高精尖人才涌现等时代潮流。该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顶级成果、成果转化、高水平成果、领军人才、青年英才、高水平人才等6个一级指标以及15个二级指标,包含了反映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成果及水平、高科技人才等贡献指标。该排名将定期开展,秉持公开、透明的评价方式与方法,为高校“双一流”建设营造公平的发展空间。

陕科大树立“顶天立地”做科研的理念,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立足陕西与西部,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学校承担自然科学国家级项目71项,人文社科类国家级项目 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发表自然指数论文6篇,SCI一区和二区论文247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34篇,所有指标增长明显。

同年,学校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中国轻工业联合奖7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新星“百名优星”3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3人,陕西青年科技标兵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西安之星1人。

在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中,学校位列第31位,并且已连续8年进入全国高校50强,居省属高校第1位。

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经济信息网等国家级媒体对“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新闻小贴士:

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建立和完善第三方科技评价机制,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著名专家倡议下,发起成立了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研究院已聘请了123位两院院士,438名知名科研院校所专家,徐匡迪院士和厉以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2017年3月,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成功入选为“国家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

(核稿:许华 编辑:刘倩)

上一条:重庆大学宋永端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马向东:不忘初心,以实干锤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