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材料微区分析表征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19-06-12 11:19 文/前沿院 苏庆梅 图/新闻办 刘倩 点击:[]

6月11日至12日,材料微区分析表征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研讨会由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陕西高校新型智库和日本电子株式会社承办。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日本电子株式会社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近100人。我校副校长黄剑锋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研讨会开幕式由前沿院常务副院长殷海荣教授主持。


黄剑锋首先向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同仁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专家和各界朋友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聚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轻工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内涵发展,在传承传统轻工特色的同时,着力推动老轻工向新轻工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新材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17年1月,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迈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材料学科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高性能陶瓷玻璃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纳米能源材料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去年我校成功购置了一台双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这既是我校科研平台建设上取得的新成果,也为我校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对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位学者通过深入交流与探讨,定会在材料超微观结构研究方面获得更深刻的认识,并有力地推动电子显微学理论及其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建设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我校进行交流合作,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前沿性的研究工作。


本次研讨会有12个专题报告,以“材料微区表征分析”为主题,涵盖最新的球差矫正透射电镜技术、冷冻电镜、扫描电镜、电子探针和俄歇探针、样品制备等各类电子光学产品在尖端科研中的应用和进展。

会后,日本电子株式会社应用科学家苗澍利用我校现代仪器分析中心的球差矫正透射电镜对参会学者进行了现场培训及操作演示交流。

(核稿:强涛涛 编辑:刘倩)

上一条:民盟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盟员参观中国轻工业博物馆 下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党争胜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