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教育教学工作月】内蒙古农业大学赵丽芹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19-05-30 17:59 文、图/食品学院 盖中朝 郭璋 点击:[]

【编者按】我校4月26至27日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正式吹响了进军一流本科教育新征程的集结号。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教育教学工作月】专栏,展示全校师生员工如何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凝聚力量用实际行动落实任务目标,共同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再上新台阶。

5月29日,内蒙古农业大学赵丽芹教授应邀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报告厅分别对本科生和青年教师做了题为“我国果蔬休闲食品现状与发展”和“青年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两场报告。食品学院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125BE

在《我国果蔬休闲食品现状与发展》报告中,赵丽芹从休闲食品的概念谈起,介绍了当前休闲食品的特点、主要种类以及国内外市场规模以及发展状态,详细讲述了当前果蔬休闲食品的种类以及加工生产情况,并列举了当前国内果蔬休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果蔬休闲食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在《青年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报告中,赵丽芹首先从师德师风方面讲述了作为一名当代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随后从授课方式、资料查询、课外交流以及水平提升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经验。赵丽芹向参会青年教师提出建议,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做到:虚心学习,多方请教;认真备课,做好课件;讲课生动,把握方式;重视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教学科研并重,相得益彰;加强同行交流。

本次报告进一步加深了食品学院青年教师对教书育人方法的理解和认识,对参会教师进一步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28FC9

新闻小贴士:

赵丽芹,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曾任副院长,曾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兼任中国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果蔬加工分会理事等职务,兼任《食品工业科技》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果蔬产品贮藏加工专业。

主编教育部“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果蔬加工学》、主编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和《食品原料学》,其中《食品原料学》获教育部国家级精品教材,其它参与编写教材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主持及参加省级科研项目7项;获学校教学成果奖6项;获自治区或市级各种科技奖励5项;获国家、自治区及学校各种荣誉奖十二项。

(核稿:孙敏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思政课也能这么嗨!“红色情景课堂”让学生走上台前唱主角 下一条:我校广播台学生作品获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声音潮流季高校广播单元专题频道唯一最佳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