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思政课也能这么嗨!“红色情景课堂”让学生走上台前唱主角

2019-05-30 20:52 文/马院 王贞茹 岳婷婷 图/新闻办大学生记者 黄旭迪 陈正果 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以引人入胜的形式体现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5月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主题,以“红色情景课堂”为载体,以精彩纷呈的红色文化为内容,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进行的一次实践教学改革新尝试。

F957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此次“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主题的“红色情景课堂”展演,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以能力为导向的“项目化实践”改革的一部分,是让思政课有意思又有意义,让老师教好、学生学好的一种有益改革尝试。希望马院再接再厉,继续探索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效果,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那一年》

《映山红》

《长征》

《忠诚的灵魂》

《赵一曼》

《胡兰精神永流传》

《我和我的祖国》

《可爱的中国》

《我爱你,我的祖国》

《保卫黄河》

《歌唱祖国》

在本次“红色情景课堂”上,2017级本科生展演了以“回顾党的历史”为主题的《那一年》《映山红》《长征》,以“怀念革命先烈”为主题的《忠诚的灵魂》《赵一曼》《胡兰精神永流传》,以“激发爱国情感”为主题的《我和我的祖国》《可爱的中国》《我爱你,我的祖国》《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精彩节目。

一首歌、一首诗、一封信、一个故事,学生们通过演唱、舞蹈、朗诵、舞台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自编自导自演,走进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重温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表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16879

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没人随意走动、更无人提前离场,观众凝视的目光、不时爆发的掌声,无不验证了这堂课的精彩与成功。当全场响彻着全体演出者发出的“时刻准备着”的响亮口号,本次“红色情景课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但台上台下与会师生心中被点燃的“红色激情”却无法平息。

节目编导之一、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17级教改自动化班杜梦盈虽然没有直接参演,却在后台全程紧紧盯着台上的一举一动:“这次活动能够让人感受到那段风雨兼程仍初心不改的革命历史带来的震撼和力量,同时也把同学们都拧在一起。最终我们的节目能够在舞台上呈现,是因为大家被感动、被鼓舞,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更加努力。”

集编、导、演于一身的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莫永生在演出结束后,很快给自己的毛概授课老师王贞茹发了一条信息:“从剧本创作到穿插排练的一次又一次敲定细节,从演出前两天合唱烘托到集体诗朗诵的不可思议的节目形式的转变,数日的日夜星辰见证了我们的努力,直至今天,共同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夜晚真的很酷!我相信,如今的我们,团结、努力;未来的我们,依旧凝聚、进取!我们团结、奋斗、努力的样子真的很可爱呢!”

通过红色情景课堂展演,让学生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重新去审视那些革命前辈的壮举,再一次感受到先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的热情和活动;通过节目的创作与排练,加强师生之间的知识沟通与情感交流,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通过学生自编、编导、自演,还增进了朋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有效凸显了思政课的育人功能。

“红色情景课堂”是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探索以能力为导向的“项目化实践”改革,将思政课实践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系统、教学方法多元的实践项目推进第一课堂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相互融合、相互支撑,构建起系统的思政课“项目化”实践教学体系。

教务处、学工部、科技处、研究生院、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核稿:吴明永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斩获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及优胜奖 下一条:【教育教学工作月】内蒙古农业大学赵丽芹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