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我是陕科大学子,我为“三创两迁”代言

2018-11-23 16:42 文/大学生记者团 何寅坤 向连芳 王文燕 周佳韵 图/陆海涛 黄旭迪 点击:[]

【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张美云同志是新时代西迁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我校“三创两迁”精神新时代传人的典型代表。宣传部开设【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专栏,反映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全校师生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精神,学践“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掀起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新的高潮。

在“三创两迁”精神感召和指引下,陕科大校园里两万多名莘莘学子正踏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校园里的大学生榜样屡见不鲜:张一鸣拾金不昧、品德高尚;项懿刻苦攻读、成绩优异;刘璐璐热心公益、全面发展。他们的身上镌刻着“三实作风”的烙印,印证了我校立德树人工作取得的优良成绩,他们是全体科大学子的榜样,他们是西迁精神新传人。

张一鸣: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

司马迁在《滑稽列传》中有云“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校友张一鸣所做的事情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一鸣惊人。虽然如今他已经毕业,但他把光荣留给了母校,赢得了全社会的点赞与口碑。

2018年3月5日的一天,我校大四学生张一鸣正走在校园里,刚刚求职成功,被一家大企业录用的他,心情格外激动,不知不觉信步徜徉到杜家堡十字路口,忽然发现路边掉了一个红色的袋子,张一鸣捡起一看,里面竟然有一万多的现金并且还有很多张银行卡。他一瞬他有点慌乱,但是迅速平静下来,暗暗想到,这一定是哪个过路人粗心落下的,失主一定非常着急,得想办法抓紧时间归还。抱着这样的想法,张一鸣四下观望了一下,然而并没有发现着急找寻东西的路人,他想,与其这样找寻失主,不如通过学校保卫部门或者公安系统更为稳妥。

张一鸣匆匆的走回宿舍,并在回宿舍的路上思忖着:为避免再次丢失,暂时先不跟任何人声张。一进宿舍他就将钱包锁在柜子里。第二天他早早的起床,联系学院辅导员老师,在他的陪同下,一起将钱包先送交至学校保卫部门,保卫部门又及时联系了未央区公安系统寻找失主。

通过了公安部门3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在3月8日成功联系上失主徐卫国。3月12日来校认领钱包的徐先生拿到了自己丢失的物品,经确认袋内物品完好无损,徐先生当场拿出部分现金向张一鸣表示感谢,但被张一鸣婉拒。他表示,交还失物不图感谢,而是分所应为,更是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做的。在公安的帮助下失主专程来到学校向张一鸣表示谢意,两人见面的时候,他一听口音就发现失主也是陕北榆林人。两个素未相识的老乡用家乡方言亲切的聊天,失主送他一面锦旗以表谢意,锦旗上“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八个金灿灿的大字正是张一鸣内心的真实写照。

经过访谈得知,张一鸣在平时的为人处事中同样是一个热心肠的青年。在学校的建设银行里,一个粗心的学生取完钱后忘记取卡,碰巧被后面排队的张一鸣发现,他迅速拔出卡前去追这位同学,但是没有追上,便送到了保卫处,第二天还专门去保卫处询问失主是否拿回。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还在上初中的张一鸣主动向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并且号召身边的同学一起捐款;平时在网上看到水滴筹互助等消息,他也会尽力帮助。在宿舍里他打扫卫生最勤快,班级里他喜欢乐于助人,家庭里他乖巧孝顺,社会上他拾金不昧。这就是张一鸣,无论身处哪里,尽力做好自己。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首我们在蹒跚学步时就会哼唱的童谣唱起来简单,实践起来却很难,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际,张一鸣“拾金不昧”的行为在这芬芳馥郁的季节里开出了诚信之花,是我校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现,体现出了一名合格大学生的高尚品格。

项懿:张弛有序 舒卷由人

在大部分人的想象中,学霸就应该是朝九晚五,埋首书堆,以高分为人生价值,而轻工学院轻工教改162班的项懿同学却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

她,简单率真,随性优雅,充满书卷气却毫不固步自封,她说,“大学不是高中生活的延续,在生活中,我们不应该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要合理安排时间,按部就班,优异成绩和享受生活可以两不误。”没课的早晨,项懿不像有的同学一样玩几个小时的手机,她给自己设限,八点之前一定起床,起床之后如果没有未完成的课业,她最大的娱乐就是到图书馆里看看书。

除此之外,她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参加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学校志愿活动、竞选班干部等。但这些并没有使她荒废自己的学业。大学的课程大多时间紧、课业难,在课上不太理解的知识点,她就会到图书馆里把不同出版社的书籍找出来,摆成一排,找出每本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把知识点吃透。在大一结束时,项懿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轻工教改班。现在大多时间花在课程设计、考试、写作业这些事情上。”项懿笑着说。

在空闲时间里项懿会练画画、练书法、拉小提琴,社会实践等活动也会积极参加,她曾取得过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答辩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英语是她的特长也是她的爱好之一,在已经通过的四六级考试中,她的成绩都超合格线100多分。平时也积极参加英语类竞赛。目前她正在为一个英语演讲的决赛做准备,想从英语演讲中锻炼自己的口才。对于学习英语,她认为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很重要,“最好用零散的时间来学习英语,学英语就应该是一件自由的事情。”项懿说道,平时休闲时间,她喜欢追美剧,听英文歌,以此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语感,偶尔也利用课间背背单词。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项懿总能保持积极的心态。在她眼里,心情愉快能让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看到有些同学因为考试成绩不好而难过,每天郁郁寡欢,其实没有这样的必要。在大学里,学习成绩不应该看得太过于重要,自己努力过,就足够了。努力后的结果总不会很差。用一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做到爱自己,爱身边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如何合理的安排时间,项懿分享了她的经验。在限定的时间内制定可实现目标,今天的任务今天就完成,不拖沓。如果静不下心学习,可以设置一个闹钟,到点之后不玩手机,认真完成作业。这样可以抑制自己的焦急感和涣散感。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做到劳逸结合。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学习上,学的就会越好,做题也就会越快,也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反之,如果你心猿意马,则会花更多的时间做最少的事。

项懿现在已经大三,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她坦言道:目前在跟导师做实验,未来会选择考研。谈到考研,她的目光很坚定,希望能再上一个台阶进入厦门大学读研究生。

刘璐璐:热心公益 全面发展

每天早上,在过科大湖边的林荫道,总会听到几声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嗓音,细细听来才知道是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同学们在“喊嗓子”,远远眺望去,只见同学们迎着初升的太阳在湖边排成一排,情绪饱满高昂地练习不同的音部,让人不由感叹科大学子的勤奋好学。2017级的刘璐璐同学便是其中的一员。在校一年多来,她都一直坚持练声,基本功非常扎实,学校广播中也时常能听见她优美的声音。

也许在别人眼里,艺术生都是多才多艺并且都是颜值高的帅哥美女,在艺术领域都各有自己的特长,但刘璐璐说,艺术生也有扎实学识、有创新思想,而不仅仅是做一个供人欣赏的花瓶。在大一的时候她就加入了学校的“倾音”社团,跟着社团里的学长学姐们一起,以帮扶残障儿童为己任,义务帮助唇腭裂儿童做发音矫正。在日常的语训过程中刘璐璐感受到自己的不断进步。从前,她只能按照自己的方法教小朋友们说话,但是随着语训课堂、语训系统的完善,她的教授方式也更加规范化。在语训教授过程中,小朋友们一点点的进步能让她感到精神上的满足,同时也加深她的思考能力和对公益的理解,明白了自己要去坚持这样一件事。在倾音社团杜心童学姐的帮助下,她学到了很多,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慢慢变得优秀,不断提升自我,成就了现在的她。

今年刘璐璐参加了我校“Voice changer—发音障碍增权”项目,参加全国“互联网+”比赛,10月30号,在厦门举办的国赛中,她们抱着为学校争光添彩的想法,靠着尽最大努力的决心,在激烈的复活赛中杀出重围。比赛的前一天夜里,她和队员们一起准备答辩稿、修改PPT,进行最后的冲刺。在答辩现场,通过她和队员们精彩的答辩,将“Voice Changer-发音障碍者增权”的商业价值,公益项目的重要所在,以及它未来的发展前景,都精确的呈现在评委面前。她们在短短5分钟内出色地完成了答辩任务,最终该项目获得全国银奖。

“只要有心中所坚持的事,敢想敢做,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这是刘璐璐的座右铭。在倾音社团里她努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不断提出自己的想法,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了许多唇腭裂儿童的发声问题。大一的时候她去上海做了一个帮助唇腭裂儿童发声的社会实践,在和那些不能正常说话的孩子的接触中,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发声,哪怕孩子只发对了一个音,对她来说都是有意义的,看到孩子家长满脸的笑容,她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刘璐璐是一个自律能力极强的人。她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在班上热情待人,处处为他人着想,积极参与班级一切事物,并且在大一一年的综合素质测评中,她的成绩名列班级前三。在学校“声临其境”配音比赛中,她获得配音比赛一等奖,还荣获了校园广播台“优秀工作者”称号。

学生是充满着朝气与创造力的群体,是爱心与拼搏精神同时具有的高素质群体。我校建校60年来,在“三创两迁”精神指引下,许多优秀学子在平凡的生活中,努力做好学习中的每一件事,努力在当下认真地生活。“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在科大,在我们的身边,有更多的学子,怀揣梦想,航向远方。

(核稿:杜杨 编辑:雷超)

上一条:西安医学院纪委书记吴毅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校纪委书记王树茂参加海宁校友会十周年庆典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