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紧抓“三个坚定不移”】我校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

2018-09-21 17:47 文/学工部 朱亮 点击:[]

编者按: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是一场“耐力赛”。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明确指出,要打赢这场攻坚战,要继续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干部年轻化”建设和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等“三个坚定不移”。宣传部现推出【紧抓“三个坚定不移”】专栏,展示全校各单位“三个坚定不移”扎实推进的有力步伐和成绩,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全校师生员工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

9月19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506会议室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党委副书记温锋出席会议,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李晓主持。

姚书志在讲话中指出,学生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和“神经末梢”,在学校党建工作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必须致力于破解我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从而激活基层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姚书志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用培养接班人的意识,重视并切实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作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突破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培养学生党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具备高尚的品德修养,实现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文化知识、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二是要对标“七个有力”查摆问题,找准着力点,发力研究破题。各学生党支部要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照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提出的“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七个有力的支部建设标准,逐一查摆问题、找准发力点,主动探索学生党支部建设中的新方法、新路径,努力创建有陕科大特色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三是要努力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风、学风,学风推动优良校风的良好局面。辅导员要围绕指导党团和班级建设工作这一主责主业,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带动良好团风、班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姚书志鼓励学科优势突出的学院大胆探索,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上勇于创新,依托科研团队、课题组、科研平台,创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样板党支部。

最后,姚书志结合“七个有力”的支部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出了学生党建工作中需要思考的七个问题和研究的五个核心课题,勉励全体党务工作者、学生工作干部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以提高党建工作育人效果为目标,共同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推动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汇报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做法,五名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就支部建设的具体做法、问题思考进行了分享,全体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查找了问题困难,提出了思考建议,明确了努力方向。

(核稿:李晓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董鑫鑫)

上一条:我校举行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动员暨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