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三个“转化”,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09-13 11:57 文/新闻办 方润泽 图/马院 李端阳 点击:[]

9月12日,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就思想政治课建设和进一步深化“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与学院领导班子和思政课教师座谈时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要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要担当大任,抓好三个“转化”,真正在入脑入心上练好基本功、找准突破口,深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宣讲、阐释和传播。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刘庆立、“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曹波俏介绍了在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的认识和体会。马院领导班子及任课教师结合调研主题,从加强团队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绩效评价、支持激励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姚书志就提出的问题,现场办公,要求宣传部会同马院,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会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杨欲晓介绍了“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开展的情况,要求宣传部、马院要认真总结此项工作,要按照省委“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常态化建设的要求,在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导向、积极推进名师优课等方面做好支持保障,切实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上抓实用力,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

姚书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学期的第一次调研就来到马院,一是看望慰问学院教师,二是就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发展征求意见,现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学校十分重视马院的建设发展,并对马院充满信心、寄予厚望。

姚书志强调,办好马院,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事关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下大力气把马院建好建强。学校前期在引才与引智并举、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就是要推进马院的建设。马院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学校思政工作会议任务部署,进一步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切实在学科培育、学术建设上做实做强,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积极开展面上的宣讲、阐释,把马院建成学校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坚强阵地。

姚书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常新常青的科学,马院的教师一定要增强与时俱进的意识,努力在推进理论体系转化为教材体系、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知识体系转化为价值体系等三个“转化”上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练好基本功、上好思政课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传播上双线并行,切实在学生真心喜爱、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切实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上落实落细,在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思想转化上不断增强真理的力量,努力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召力;切实结合学校乃至全省高校思政课“三进”的实际,联系业务、注重实践,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找准突破口,不断提升教学研究和理论研究的水平;切实继续坚持好集体备课制度,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发挥好老中青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

姚书志要求,马院要认真总结梳理学院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困难,形成工作建议,校党委将专题研究予以解决。

(核稿:崔楠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校友回归专场活动协调会 下一条: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