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年座谈会暨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2018-07-22 13:31 文/经管学院 邢战雷 图/孙艳蕾 点击:[]

7月20日下午,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年座谈会暨工作推进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708会议室顺利举行。副校长黄剑锋,前沿院常务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殷海荣,前沿院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强涛涛,科技处处长助理许华,教务处处长助理陈晓暾出席会议。经管学院院长马广奇、副院长王胜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邢战雷及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薛俭主持。

马广奇对黄剑锋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给予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的成立历史、发展规划、运行机制和存在问题等情况,并希望学校从创新驱动发展和推进复兴计划实现上给予研究中心更多支持。

邢战雷对研究中心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及目标、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总结汇报,详细介绍了研究中心在人才培育、科研项目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教学、知识产权宣传与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重点汇报了《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学科专利导航分析》等代表性研究成果,并对中心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

黄剑锋在深入了解研究中心的初始定位、运行机制、经费保障等情况后,对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与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一个省级研究平台,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在学校众多的平台建设中,有着非常明显的特色,中心的定位科学务实,研究方向比较明确,工作机制比较顺畅,社会影响力初步形成,研究成果非常显著,知识产权教育教学特色突出。同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一是研究中心的发展定位一定要紧扣“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内涵,对标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凝练和明确研究特色和发展方向,为学科评估提供强有力的特色支撑;二是在相关平台建设管理办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心运行机制,统筹校内外优势资源,加大财务支持,确保研究中心有更快、更高、更优的发展和突破,为我校的复兴计划与知识产权优势提升提供更加有针对性、政策性的建设方案和建议;三是研究中心应树立创新思维,明确责权利,探索灵活的用人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学术委员会,尝试通过聘请省内外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提升研究团队实力和影响力;四是巩固现有研究基础,紧抓社会发展热点,在知识产权转化机制与模式、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有新的研究和突破;五是积极显化已有研究成果,研究中心可通过主办或协办高水平会议、培训讲座、相关研究生课程设置,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六是充分运用自媒体等新渠道,强化沟通与宣传,凸显我校知识产权优势,扩大社会影响力,力争成为省内外知名度较高、有实际影响力的研究平台。

殷海荣对研究中心的运行状态及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科技处、前沿院均大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平台基础建设和人才培育工作,并将继续协调、统筹资源,加大力度,在知识产权研究项目申请、高水平奖项申报、社会服务与影响力提升、研究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大的支持和保障。

座谈会上,王胜利、强涛涛、陈晓暾、许华、刘国俊分别针对中心研究队伍素质提升、团队体制机制建设、研究方向凝练、成果显化、运行经费支持、校内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核稿:张凯凯 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纪委书记王树茂赴王石凹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下一条:我校获批2018年国家公派项目数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