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017年我校本科录取圆满结束 生源质量创历史新高

2017-07-25 21:45 文/招生办 点击:[]

我校2017年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计划招生4450人,实际录取4450人,完成9个类型31个专业(类)本科招生任务,各地各类型录取分数线稳步提升,生源质量创历史新高。

浙江和上海是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率先实施的首批试点省份,2017年首次实行不分批次、不分文理的“综合改革”录取,备受瞩目。其中浙江首次实行“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及投档录取,由学校平行志愿改为专业平行志愿,以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为单位,每个考生可填报80个志愿。分别按实考人数的20%、60%、90%按“专业”分段投档,我校在前20%的第一段各专业生源就全部满额,七个专业(类)全部高出一段线1~8分。上海市本科批志愿填报及投档录取由“院校”改为“院校专业组”,我校在上海一志愿率首次达到100%,录取线高于普通本科批分数线32分。今年山东和海南两省首次实现一本、二本合并本科批次录取,我校录取线分别高于本科分数线113分和73分。

其余26个本科一批录取省份,我校理工类在黑龙江省录取线高于一本线66分,比学校历年最高纪录提升11分,取得历史性突破;河北、河南2个省份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线54分以上;湖北、安徽、辽宁、甘肃、新疆等5个省份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理工类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有8个省份,比2016年增加4个。高于一本分数线30分以上有9个省份(比2016年增加1个),20分以上有13个省份(比2016年增加2个),10分以上有22个省份(比2016年增加5个)。理工类24个省份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1~66分,其中22个省份比2016年高出1到15分。文史类全部8个省份,除山东省实行合并批次录取外,6个省份录取线高于一本线5~41分,比2016年高出1~13分。

其中陕西理工类录取线,高于一本分数线23分, 比2016年高出2分;陕西单设本科批次的国家和地方专项分别高出一本线33分和29分,比2016年高出18分和14分。另外,提前批次陕西和河南两省的本硕分流培养录取线分别高于一本线53分和56分,比2016年分别高出3和13分。

今年我校录取分数线提高幅度和省份均刷新学校历年最好记录,创历史新高。这是学校招生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学校深化改革这条主线,以“六大办学”理念为引领,努力在提高生源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开动脑筋、着力创新、重点突破、扎实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深化综合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大类招生。2017年我们深入学院调研,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将57个本科招生专业升级优化为31个专业(类),9个学院的39个招生专业按13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其中4个学院全部实现了大类招生。专业按大类招生后,有效起到平衡专业报考冷、热差异,力求“创新”求“质量”。同时2017年增加本硕分流培养招生计划,进一步吸引高分考生报考,以提高生源质量,继续加快招生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动招生工作。

持续创新突破,全方位构建新格局,不断强化宣传服务。一是多措并举最大规模组织宣传服务活动。组织了130余名骨干教师和干部组成招生宣传团队,在全国25个省份参加各类招生咨询会共计135场,比往年超出近40场,人数、场次和省份均为历年之最。其中重点对率先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浙江、上海、山东、海南等省份,采取深入中学、现场咨询会等多种途径分批多线路开展宣传,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参加“腾讯精品课—招办发言人”栏目、新华网和陕西省教育厅门户网站高招访谈,通过网络和媒体向广大考生及网友着重介绍了我校本科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特色专业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

二是首次参与主办陕西省高中高校衔接高峰论坛。我校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了陕西省第二届高中高校衔接高峰论坛。省内的近百所高中和全国四十多所高校的代表与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论坛,是近年来陕西省教育界规模较大的一次专业高峰论坛,并且首次运用了网络直播平台与人们进行互动,人民网、陕西省教育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不但增进了我校与各中学的有效衔接促进了良性循环,而且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首次开通本科招生“头条号”招生信息发布平台。为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趋势,充分发挥“今日头条”精准推荐、高效传播的优势特点,我校开通“陕西科技大学招生办”头条号,以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及家长的需要,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移动互联网传播载体,成为我校本科招生信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新的发布平台,阅读次数不少于30万次。

四是首次以广播为载体开展招生宣传活动。我校做客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陕广新闻直播栏目和西安广播电视台,通过直播和网络平台与广大听众及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反响强烈。

五是首次推出了《专业的秘密》宣传视频。进一步以专业宣传为突破口,依托专业特色优势强化招生宣传,把学科和专业宣传首次以“视频+新媒体”的立体方式进行传播。首批推出的轻化工程和材料类专业宣传视频中,通过专家教授、在校学生的采访和讲解,展示了我校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科研水平及就业前景等,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对专业的了解提供了更加精准细致的服务和参考,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学校和专业的认知度。

六是首次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进中学活动。为吸引鼓励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将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作为载体深入中学进行宣传,与中学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不但增强了中学生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加深了中学生对我校的认知和了解,而且激发了中学生对我校专业和学科的浓厚兴趣。

七是首次开展目标中学回访活动。为提高生源质量、优化宣传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招生宣传活动,根据近几年我校生源情况,逐步建立了目标中学数据库,分批分段对目标中学开展回访活动,重点对在陕生源集中的106所重点中学及标准化高中集中进行了回访。同时,首次对荣获优秀新生奖学金同学母校发放喜报,共计160余所中学219人。

八是首次亮相“我在陕科大等你来”图片册和宣传笔记本,展示学校的“第一印象”。图片册全方位展示了我校近60年来的发展历程;笔记本以实用性为主,在“润物细无声”中宣传我校特色优势学科,介绍各专业情况。通过各种途径向考生及家长进行了发放,并将图片册精心设计制作为手机端H5页面,通过新媒体向广大考生推广和宣传。

九是首次推出学校3D全景展示。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和全覆盖的3D全景展示,介绍了学校美好的校园风景和风光,不但使人身临其境,而且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深邃与魅力。

深化新媒体建设,强化自媒体宣传,确保“阳光招生”。升级改版本科招生信息网,优化手机客户端,为中学、考生和家长了解我校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全新平台;全面推广“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平台,仅在宣传高峰期,向广大考生推送我校各类招生信息百余条,并通过自媒体的形式大量转发;首次通过陕西省招办的官方微信进行推广和宣传,阅读人数在填报志愿期间达到近4万人;举办校园开放日,接待考生及家长千余人来校咨询。同时推出网上校园开放日,分别制作PC端与移动端两个界面,全天候无时限开放和推广,使考生和家长对学校总体情况一目了然;全面打造“阳光招生”升级版。考生及家长可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各种渠道查询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历年录取分数、咨询会信息、录取进程、通知书发放、投递情况等各类招生信息,切实做到公开透明、科学有序。同时采用“电子通知书”形式公布录取查询信息,除传统的纸质通知书外,考生可通过手机移动端和PC端获得电子通知书,进一步升级防伪措施,加强对录取新生的资格复核,严防冒名顶替,切实维护考生利益,确保了“阳光招生”的顺利进行。

(核稿:张岩 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温锋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走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下一条:我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