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八期“送培训到学院”主题活动

——轻工学院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2021-09-30 10:39 文、图/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9月2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送培训到学院”主题活动,邀请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张金老师到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享课程思政心得。轻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平主持。

张金老师以有机化学为例,分享了《理工科核心课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他从理论角度阐述了什么是“课程思政”,解读了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比对课程思政的6个观点,引出核心问题“理工科课程思政建设是有需求、有难度,是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最后一公里’的论述”。总结出如何挖掘理工科课程思政的5个要素: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生活哲理、优秀文化和学科特色。以有机化学为例,用详实、有趣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张金老师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精彩生动的教学案例、循循善诱的启发方式博得在场教师热烈的掌声。

李新平希望轻工学院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在专业教育过程中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最终实现课程育人成效的提升。

遵循“领域相近、学科相近,课程相近”原则,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教师发展中心特选派我校化工大类的优秀教师赴轻工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分享,本次分享活动,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引导老师们学习在化学化工领域课程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方法。教师们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将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特点,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教学中去。

(核稿:徐永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办实事】网络发力护航新老生返校,“最多跑一次”成工作新常态 下一条: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来我校对接交流军民融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