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段哲民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做专题辅导

2021-08-25 16:46 文、图/电智学院 赵雅萌 点击:[]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教务处的协调和支持下,8月23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段哲民教授受邀为我校青年教师做专题辅导。辅导会由电智学院院长马令坤主持,院长助理任喜伟、电子信息类青年教师参加辅导活动。

会上,马令坤首先代表学院对段哲民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其次,段哲民教授认真聆听了5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汇报。之后,他结合自己丰富的从教经验,以青年教师授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切入点,从教学理念确立、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技能和方法的运用等方面对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做了深入讲解,对课堂举止、互动、微课、板书、演示、总结等课堂教学环节做了详细说明。他强调,一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了解学生学习过程和认知规律,让学生听懂一堂课是教师最核心的课堂目标;二要充实课堂内容和形式,既要有丰富的教学内容,还要有活跃的课堂气氛,讲课要充满激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三要增强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唯有博学多识,方能驾驭课堂。

会后,参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段哲民教授的辅导内涵丰富,深入浅出,贴近教学实际,为自己的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理念和借鉴。

新闻小贴士:

段哲民,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曾长期担任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并兼任教育部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国家重点学科“电路与系统”学科组组长,长期担任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专家组成员。段哲民教授一直从事本科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负责的“电路基础”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主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信号与系统》获国家级精品教材,负责的“电子系列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团队”。主持或参加了教育部、省部、校教学改革项目13项,所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二等奖5项。

(核稿:任喜伟 编辑:林梅)

上一条:食品学院“食安”社会实践团获人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 下一条:我校与延安新区投资发展集团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