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南大门,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2021-06-24 09:46 文/新闻办 王亮 图/宇文翔 点击:[]

长虹如贯,红旗飘扬,鲜花盛开,人潮涌动,陕西科技大学南大门落成仪式现场,200多名师生正翘首以盼。伴随着倒计时揭幕的口号,伴随着快闪舞蹈《不忘初心》欢快的节调,每一名师生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十七年的漫长岁月,六千多个日夜的等待,陕科大师生心心念念的南大门如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象征学校精神、彰显学校文化、展现学校形象的标志性工程——西安未央校区南大门,正式落成启用。

破土·新地标

说起南大门的建设历史,还要回到十七年前。在2004年学校进行西安校区建设规划时,便把南大门列入了规划图;到2006年学校主体迁到西安时,由于当时不具备通行条件,南大门一直没能破土动工,十几年间只能停留在一纸草图。如今,借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迎着十四运会的东风,在学校的不断努力下,南大门终于从规划图变成了现实。

站在南大门外,远远眺望学校的红墙绿草,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和美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南大门像一对张开的臂膀,欢迎着四方来客,虚怀若谷,包容万物,以崭新的姿态和开放的胸怀站立在学校的最前沿。

赋蕴·新载体

外表看似朴实无华的南大门,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因为它的每一寸“血肉”,早已深深融入了陕科大的精神血脉,成为学校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载体。

无门楼延展无界限。南大门坐落在学校中轴线上,东西长22米,东西两翼最高处为5.5米,秉承着开放的设计理念,采用了无门楼的设计,北望图书馆,南临元朔路,谓“其途之所出,四通而八达”,与碧波荡漾的科大湖、巍峨矗立的图书馆,共同绘就了学校全新的形象名片,成为展示学校的新窗口。

 

“科大之翼”造型怀抱大开。南大门东西两侧各有三层景墙,形似腾飞的翅膀,故称“科大之翼”。西侧景墙上从左至右分别书有“1958-北京”“1970-咸阳”“2006-西安”,标记建校、西迁和东进的三个历史节点;东侧景墙上从右至左分别书有“北京轻工业学院”“西北轻工业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记录发展历经的校名更替;中间校名墙上镌刻从郭沫若先生书法体中选取的“陕西科技大学”六个遒劲大字,墙高1.958米,象征着1958年建校。“科大之翼”既包含着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和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三创两迁”精神,两侧景墙所呈现出的六面旗状又象征着学校“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六大办学理念。

大地色调通体光华内敛。南大门整体呈黄色调,采用烧制陶土建造的仿土夯墙材质,其制造原理及产业应用和学校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专业联系紧密,体现了我校在材料领域深厚的学科底蕴与累累硕果;同时这种仿古材质风格与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气质融为一体,又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科学与人文相呈的底蕴。

建成·新纪念

但得蜜成功用足,不辞辛苦与君尝。南大门的顺利建成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为了保证南大门在十四运会和毕业生离校前顺利竣工,学校领导冒着炎炎烈日,多次到一线察看施工进度,多次与有关政府部门联系推进建设手续审批,指导协调校内部门统筹联动,为南大门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回忆起南大门建设的曲折历程,基建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宇翔感慨万千。“从2004年设计新校区图纸开始,南大门曾经四次被提上建设日程,前三次因种种原因都未能顺利成行。为了办理审批手续,前后共申请使用学校公章100余次,最终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特事特办’政策才顺利建成。”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南大门既是一扇心门,也是一种寄托。在这离别的六月,莘莘学子即将琢玉成器,踏上人生新征程。为了让毕业生在陕科大的求学之路不留遗憾,学校在毕业生离校前夜以继日的赶工完成南大门建设,为毕业生们送上母校最深的祝福、最好的毕业礼物,为毕业生注入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正如南大门张开的臂膀一般,母校永远为毕业生们敞开着心门,期盼着游子归乡。即将赴西北工业大学读研深造的2021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赵金虎在参加完南大门落成仪式时深情地说到:“满满的温暖与感动,感谢母校能让我们在毕业前走一次期盼了四年的南大门,大学青春不留遗憾,真心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开启·新使命

笑迎八方客,诚邀四海宾。坐落在通往十四运会主会场主迎宾道上的南大门,曾历经了门前的门可罗雀,更将见证着门前的车水马龙。伴随着十四运会的迎宾脚步,学校作为东道主的一员,将以崭新开放的姿态笑迎八方。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陕西科技大学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新时代,正如校长李志健在南大门落成仪式上的讲话中所言:“南大门既是迎宾之门,更是改革之门、开放之门、发展之门,我们将打开大门,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欢迎四海宾朋来校共谋发展大计,绘就学校复兴腾飞宏伟蓝图!”

(审核:林梅 编辑:王亮)

上一条:【学党史】副校长黄剑锋为经管学院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 下一条:【学党史】副校长王海燕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