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实现“四个全”达到“五提高”

我校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2020-10-19 09:31 文、图/纪委办 宋平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助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我校于9月份深入开展了以“守初心、践使命、严纪律、勇担当”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

执行“规定动作”扎实到位,实现“四个全”

——“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全覆盖。全校各二级党组织结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全体处级以上(含二级单位助理)党员干部立足本单位实际、结合自身岗位,追寻初心原点、探讨初心内涵,认真剖析查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立足岗位遵守党纪发表体会和感想,检视廉洁风险、增强廉洁意识。

——“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行动。截止目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在校内外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7场(次)。校内,各分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在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以案促改 警钟长鸣”宣传展,把现场转化为课堂;党员、干部在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回顾轻工前辈们攻坚克难的情怀,在使命责任中传承清廉之风。校外,各分党委组织党员赴碑林博物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交大西迁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各支部组织党员赴旬邑革命旧址、蓝田县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等,在革命精神洗礼中筑牢信仰之基。

——“知廉洁、严纪律”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全参与。各二级党组织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本单位干部全员参与了“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其中取得良好以上成绩者达到参与人数的99.1%。以考促学、以考促廉,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全体干部的党纪党规意识,提高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践廉洁、勇担当”正反面典型教育全过程。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72人赴曲江国际会议中心观看“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校纪委更新校廉政教育基地的宣传展,增设了正反面典型“以案促改 警钟长鸣”教育内容,33个单位501人现场参观学习;全校教工党员干部在各单位组织下集中观看《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警示教育片》,以正面典型为“镜”见贤思齐,以反面典型为“诫”自警自醒。

开展“自选动作”富有特色,达到“五提高”

我校将上级要求的“四个一”扩展为“五个一”,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了“宣廉洁、明底线”活动。

——上好纪律教育党课,提高学习自觉性。机关党委、保障党委、附中党委教工支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党支部等以支部书记上党课形式,支部书记带头学、率先讲,带动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学习党纪党规。

——征集廉洁文化作品,提高教育吸引力。轻工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化工与化工学院党委、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现已征集到绘画、书法、小视频、心得体会等作品82份,并选拔优秀作品进行了实体和线上展示,吸引师生驻足欣赏、点击播放,传播廉洁正能量。

——倡导阅读廉洁主题书籍,提高师生参与度。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廉政专题图书推荐”活动,倡导“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保障党委、电控学院党委、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为各支部配发廉洁主题书籍、订阅学习强国“廉政瞭望”订阅号、开展“廉洁读书月”;化工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支部开展“廉洁读书分享会”活动;引导师生广泛参与。

——结合工作强化教育,提高教育实效性。校纪委举办校内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强化纪律教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觉悟。文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我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使教师党员深刻认识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做教书育人的行为典范。

——加强多方位立体宣传,提高教育感染力。

校官网首页陆续登载13条新闻报道宣传月活动,“廉政之窗”专题网站开辟专栏报道二级党组织活动情况,各学院官网跟进宣传;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师德失范问题典型案例、党纪知识,报道学习和活动开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和典型案例;附中党委、后勤党总支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建起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全校上下多方位营造了浓厚的纪律教育学习和宣传氛围。

我校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坚持效果导向,以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的教育载体、灵活新颖的传播方式贴近教育对象,有效增强了纪律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说服力,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营造了我校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终审:杜杨 核稿:王东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召开三个专业联合认证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扶贫日“双百工程”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