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020-2024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2020-09-07 17:37 ​文/教务处 陈晓暾 轻工学院 宁璐璐 图/陕西省教育厅 新闻办 杜杨 学生记者 张盼 点击:[]

9月5日,2020-2024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会议主会场设在陕西省教育厅,全省本科高校和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所在高校共设置79个分会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等领导出席主会场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主持会议。我校作为分会场之一,承办了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大会。校长李志健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副校长王学川受聘为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马建中教授参加主会场现场会议,并当场授聘为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成立大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二阶段为视频会议,第三阶段为各主任委员单位组织的分委员会成立及工作会议。

在大会主会场,方光华指出,成立省教指委是陕西省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陕西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事。省教指委要超前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变革。要充分发挥各委员会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推动陕西专业共同体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位委员要切实担负职责使命,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坚定执行者、推进陕西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教书育人的示范引领者。

王建利介绍了省教指委筹备、成立情况。指出省教指委的成立是陕西高等教育扎实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成果,对今后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破解省内高等教育发展难题,振兴陕西本科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董小龙宣读了2020-2024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成立文件。

与会领导向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我校马建中教授作为委员代表,在主会场被聘为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国家级教学名师邹志荣,西北大学副校长王尧宇等委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作为秘书长单位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吴岩向与会人员作了题为《走进新时代赢得新时代全面提高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质量》的专题报告。

14817

会议第三阶段,李志健在致辞中首先对省教指委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陕西省教指委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指示批示精神的务实之举,作为一所轻工为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以轻工学科为核心体系,把轻工学科作为高峰峰顶学科进行建设,并大力扶持食品等相关学科。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事关全省轻纺与食品类学科专业的长远发展,希望教指委在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方向、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为轻纺与食品类学科专业适应、推动陕西地方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的创新之路。他表示,陕西科技大学将全力支持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王学川教授受聘为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27名教师被聘为各分委员会委员。会上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集中学习了省教指委章程等文件,各委员单位介绍了各专业的简况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确定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

轻纺与食品类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务处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第三阶段会议,会议由轻纺与食品类工作组秘书长张辉主持。

新闻小贴士: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简称教指委)是陕西省教育厅聘请组建并领导的,指导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省内最高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机构的性质,接受教育厅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主要任务包括:(一)组织和开展陕西省专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二)组织和开展本科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三)就高等学校的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厅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四)承担有关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本科专业设置的咨询工作;(五)组织教师培训、学术研讨和信息交流,开展国际交流等;(六)承担教育厅委托的其他任务。

(终审:杜杨 核稿:李新平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我校秋季学期教学周拉开帷幕 下一条:我校与奥卡云数据科技公司举行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