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全力开拓2021届毕业生就业市场

2020-08-31 19:39 文、图/就业指导中心 张芸 孙宾涛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的时候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就业工作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疫情常态化背景的影响下,我校就业形势呈现出新特点:学生慢就业、待就业现象凸显;考研率高;就业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烈。面对内外双重复杂形势的影响以及学生就业新形势的变化,我校及时展开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形势,掌握动态数据,积极谋划作为。时至今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各学院在复杂的环境中逆流而上、主动出击,共走访了7家人才机构和109家高层次的行业领军企业,推介我校毕业生并邀请企业来校选聘人才,主动做到“早动员、早谋划、早出击、早作为”。

科学预判 精准施策

为适应新冠疫情下单位用人需求变化,有的放矢开拓就业市场,努力实现学校与用人单位双赢目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前部署,一方面结合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就业流向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展开调研,了解需求,形成数据,科学研判暑期就业市场开拓重点区域和企业类别,制定《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的通知》。另一方面设计印制了《陕西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生资源信息册》《陕西科技大学用人单位来校招聘邀请函》等相关宣传资料,为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62AA

整合资源 开拓市场

本次暑期走访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数据结果为依托,着力破解学生考研率高、留陕就业资源不足、就业观念固化的问题。按照“三个一”走访思路:一批队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及学院党政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分主题分类别开展就业走访工作;一个目标,拓展高层次企业单位,丰富高质量就业岗位;一批成果,增加一批以就业、实习基地以及“产学研”平台等形式的校企合作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暑期就业市场开拓工作。

一是结合调研数据,积极开拓学生求职意向高的地区市场。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及部分学院以学生就业意向较为集中的川渝地区为中心展开走访,与成都、重庆人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专业发展和行业需求,分别走访了中粮包装(成都)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王力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单位,并就企业用人标准、疫情下的就业新形势、校企合作新模式、科研成果转换及就业招聘服务等工作展开交流。二是确保稳定就业供给不断线,持续巩固原有就业市场。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积极回访绍兴、台州、厦门以及西安在内的4家地方人才机构。同时联合学院专业教师学院教研室负责人走访了莱弗窑炉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安徽银河皮革有限公司、陕西榆林能源集团、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延长石油集团、腾讯科技、Unity、太平鸟集团等多家公司,重点加强关于学生职业发展情况、课程培养模式、实习就业建议等方面的交流。三是及时回访2020届毕业生用人单位。选取部分疫情期间来校招聘的优质企业,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基础上,就学生职业适应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与反馈、质量与评价、招聘计划与用人需求等方面开展座谈并积极邀请企业来校招聘。

1D329

细化服务 强化指导

学校为适应就业新形势,主动作为,提前部署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一方面,利用假期在我校举办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BCF)双证线下培训班,30名学生工作人员参与培训,加油充电,为2021届毕业生开展专业性、高质量的就业指导工作做足准备;另一方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与咨询服务,利用暑期召集教学团队成员更新完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课件,提前谋划并制作我校2021届就业工作人员就业知识培训课程及三期工作坊训练课程,为2021届学生制作4期线上职业指导课程;组建“2021届实习生空中双选会”,邀请303家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49044个实习岗位,提前完成求职预热,争取“早就业,就好业”。

2DBB4

高质量的就业工作需要全盘布局,精心谋划,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目前已经逐步完成了面向企业、就业工作人员和准毕业生的就业准备工作,真正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9月份将启动面向全体2021届毕业生开展的“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内容涵盖系列就业指导讲座、个人简历大赛、求职大赛等多项活动,助力2021届毕业生快速适应求职节奏,不断提高自身求职择业能力,真正实现高质量就业。

(终审:杜杨 核稿:景马良 编辑:杜杨)

上一条:副校长李学军参加山西校友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校附中正式牵手新兴小学 进入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