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2020年新进专任教师入职培训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2020-08-23 17:08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李毛 杨俊 图/侯腾飞 点击:[]

7月下旬,我校开展新进专任教师入职培训,来自各学院的69名新进教师依然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培训当中。培训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教学科研一体两翼、全面发展五个专题开展。

在高等教育专题,教育学院张力跃教授从教育学角度讲述了教育学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教育的本质;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友红老师以教学活动中常见的学生违规违纪行为处理等经典案例为例,明晰依法治教的必要性、依法治教中的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

在师德师风专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美云教授的“大学教师的职业素养与成长之路”报告,让老师们深切感受到张老师的名师风采和人格魅力,青年教师们被张老师爱岗敬业、勤耕不辍的精神深深打动;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方润泽老师为新进教师介绍我校光辉而又艰辛的办学历史,深刻阐释学校“三创两迁”精神。

在校史校情专题,来自我校学科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等11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相关的政策制度,为教师们后期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帮助;学工部的徐卫涛老师介绍了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及教育管理策略;实验设备管理处王京老师详细分析了实验室常见的危险源,介绍了如何规范实验室管理,防患于未然。此外,教师们还一同参观了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全面系统地了解学校“三创两迁”的发展历程和建校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感受到历代科大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在教学科研一体两翼专题,来自我校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也和青年教师一同分享他们的科研经历、教学经验及教学技能。机电工程学院刘庆立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核心思想及现实意义;机电工程学院张艳华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教学竞赛的心路历程,为新进教师讲述了讲好课的三部曲及教学设计的五步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营老师介绍了教学团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经验;文理学院方芳老师带领老师们体验了“雨课堂”的基本功能;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付菊老师让老师们体会到如何在教学中使用PPT高效传达信息。

在全面发展专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慧芳老师以“教师的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为题,从教师职业的压力源入手,分析了鉴定个人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应对压力的措施和方法,帮助老师们在出现心理问题时实现自我调节,保持身心愉快地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了强化青年教师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锤炼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7月28日,教师们克服高温天气,在太平峪九龙湾拓展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户外拓展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体力脑力运动项目,也促进了不同学院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新学期伊始,教师发展中心即将开展新进专任教师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的培训活动,助力我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终审:杜杨 核稿:徐永建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预算调整财经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我校三个科研团队入选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