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九

2020-04-03 21:37  点击:[]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相关部署下,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各学院精心准备。开课至今,师生们已逐渐克服软件使用不熟悉、课堂管理有挑战等问题,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探索出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新特色。

本期,我们分享的是机电工程学院刘庆立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刘庆立,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从事《工程制图》《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实用最优化方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荣获2004年度、2005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5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并破格晋升副教授。2015年度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2015年度陕西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6年陕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2017年度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工”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9年度荣获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优化线上教学资源,探索实用教学方法

1.初心

《实用最优化方法》课程是一门基础理论课,在本学期之初,为了上好在线课,我们调研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雨课堂、超星等授课平台,发现主流的在线平台各有特点,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困难是难以像教室讲课一样与学生面对面,怎样有效组织教学?怎样评价学习效果?网络不好怎么办?学生不学怎么办?学生逃课怎么办?在线课讲不好,学生反感怎么办?在线课教学与课堂教学究竟有哪些不同之处?这些问题和挑战困扰我们很久,但是我们有一个初心:在线课一定要上,而且要比传统课堂更精彩。

2.方法

要想最大程度地发挥在线课的优势,就要先分析传统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教师讲、黑板写、师生互动、学生复习。在线课程如果将这些信息有效地管理与传递好,就可以达到传统面授课堂的效果,甚至比传统教学效果更优。

图1 课堂信息分解示意图

在研究生院的统一策划和指导下,经过反复实验,我们决定采用腾讯课堂作为主要授课工具,腾讯课堂极速版相当于一个直播间,所以对网络要求并不高,目前为止,非常流畅,无卡顿。还可以实现签到、语音、分享PPT和视频、在线提问等功能,最重要的是可以生成课堂教学视频回看,学生如果没有听懂,课下可以再看,解决了教师讲课教学演示、语音信息、表情信息传递、与学生互动、学生课后复习等问题。但是,怎么可以让学生感觉是在上课,而不是在看手机呢?

普通的PPT屏幕分享,即便是用“荧光笔”工具在PPT上书写,课后保留墨迹,效果并不好,如果想使用尺规,就更没有办法了。我想到了学校智慧教室的白板软件:希沃白板5。希沃白板软件可以实现屏幕手绘、擦除,还可以将板书导出成图片保存,软件的直尺圆规工具,还可以现场给学生演示和画图。如果将软件背景设置为黑板图片,再写写画画,就给学生营造了一种上课的环境和感觉。当然,如果您对鼠标写字没有把握的话,手写笔和手写板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手写笔力度的不同,还可以控制书写线条的粗细。

图2 在线板书教学

这些环节已经足以和传统课堂教学相媲美了,但是,怎样可以让学生感到上课不枯燥而有趣呢?第一次课学生会觉得很新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学生开始懈怠懒惰,如何把学生吸引到在线课堂上,不懈怠、不懒惰、愿意学呢?教学设计和教学管理在这里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三周的教学探索,我感到在线课和课堂面授课的教学设计会有一些不同,比如:在线课的教学内容要精,逻辑性要强,形式上要更加生动有趣,师生之间要有良好的互动,提问和讨论是必不可少的,腾讯课堂有举手问答和发放试题的功能是很有用的,通过提出一些有趣的话题,增加互动,选择学生身边的案例,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腾讯课堂有签到功能(后期开始采用问卷星签到),每次的签到结果由课代表帮助统计,并提交学院研究生秘书报备。在教学管理的尺度把握上,对于研究生还是以自觉为主,如果迟到,学生错过了签到时间,可以在QQ群里声明进入课堂的时间;如果学生旷课,除了需要跟老师说明旷课原因外,还要观看课程的视频回放,每次课的板书会分享到学生QQ群,让学生复习更加方便。

《实用最优化方法》课程的特点是数学公式和推导很多,为了让学生更快理解掌握数学方法,一般公式推导过程都用手写笔直接书写,而尽量不采用PPT翻页,手写虽然会占用时间,但是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有意拉慢课堂节奏的同时,也给学生一种课堂黑板板书教学的学习体验。本课程的另一个特点是计算机编程工具的使用,所以利用手写板,一步步推导公式加上计算机编程自动计算,一慢一快,把学生的“视野”就拉开了。

图3 利用板书推导公式

图4 利用Maple数学软件演示计算过程

对于课程内容中能够启发学生思考的哲学主题,可以进行适当地拓展,将理想、信念等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思考维度。

图5 课程思政“最优化—人生的维度”

下图为我们课程组总结出的在线课程授课整体解决方案:

图6 在线课程总体解决方案

3.效果

经过三周的实验,学生上课回答问题非常积极,与老师互动良好,虽然远隔千里,通过在线课,让我们感觉好像近在咫尺。在授课过程中,也有一些软件问题,梳理如下:

(1)腾讯课堂可能会出现学生无法签到的情况,我们后期改用“问卷星”签到,学生需要提前在问卷星注册信息,上课前10分钟自动开启签到模式,学生在手机端点击链接即可完成签到,签到后数据直接可以导出EXCEL格式。

(2)腾讯课堂为单一直播平台,一个手机号只能注册一个课堂,如果一位老师讲授多门课程或者给多个不同专业学生上课,腾讯课堂最新功能可以在同一账号下新建不同班级,各自班级的直播链接互不相同,这样比较便于管理。

(3)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是让学生可以语音回答问题,有时举手功能会失效,学生无法举手,可以多点几次,即可解决问题。

(4)课前、课间休息时播放音乐,会有极好的辅助教学效果,播放音乐时,要关闭举手功能和话筒功能,同时打开系统声音按钮,这样要比话筒采集的音乐效果好。

(5)话筒有时会有回音,影响学生视听感受,可以单击话筒按钮,选择消除回音和降噪功能,以达到最优的声音效果。

(6)进入腾讯课堂前,一定要选择“生成回放”,否则无法全程录像。

当然,我们课程组提出的解决方案不一定是最好的,也不一定适合每位老师,但是作为一名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生上好课,站好自己的这一班岗,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也衷心希望老师们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共同努力,群策群力,保证教学质量,为科大加油。

(核稿:鲍艳 编辑:雷超)

上一条:太华路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