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紧锣密鼓,稳步推进

我校为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做最后冲刺

2020-02-29 09:56 文、图/教务处 周芬 点击:[]

我校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副校长王学川、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先后召开5次网络教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出台了《关于陕西科技大学线上教学相关暂行办法》《陕西科技大学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暂行)》《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测试及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和通知,以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2月27日,学校组织了全体授课教师线上教学试运行测试,旨在及时发现和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持续改进。试运行当日,各教学单位对承担课程积极落实线上教学试运行“全覆盖”的要求。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QQ、微信等一种或两种平台联用,采取直播、录播等模式开展教学,校院两级督导协同联动,对每位教师全天候进行跟踪,第一时间收集、反馈课程线上教学的各种问题,圆满完成了开学前4周256门课程、387名教师、13000多名学生的线上教学测试工作。

督导们跟踪线上教学试运行

教务处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雨课堂平台当日测试数据显示,已绑定登录教师255人,绑定学生数7467人,开课班级134个,上课教师134人次。超星学习通上线教师392人,上线学生10418人,平台访问量55681次,上传资源4283个,师生讨论2685个,学生完成任务点8368人次。

根据各学院测试反馈,教师普遍认为,网上教学情况良好,但也存在网络卡顿现象,为确保教学正常进行,每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都有备选方案。绝大部分同学能积极配合教师参加测试;多数同学认为线上教学能满足课堂需要;部分同学建议错峰学习,减缓网络压力,教师进行直播授课,更能感受到线上授课的亲和力。

学校线上教学将于3月2日正式启动,为落实线上教学过程监控,同时把教学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教务处在准备质量监控的同时,将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各教师教学过程存在的各种平台问题,及时反馈、总结和改进,为线上教学全力做好保障,为网络正式开学做最后冲刺。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博士点申报学科视频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9门课程登陆“学习强国”慕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