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隔离不隔爱 封闭不封心

【科大战“疫”】一名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居民的隔离封闭日记(三)

2020-02-13 10:17 文、图/新闻办 刘倩 点击:[]

编者按:2月3日,我校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因出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按照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暂时进行隔离封闭管理。这是坚决阻断疫情蔓延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也是对大家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楼内的71户200余名居民的健康和生活状况时刻牵动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党委宣传部特别编发来自该单元一名居民的隔离日记,让我们共同鼓劲加油,坚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上下群防群控、守望相助下,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隔离封闭第三天 2月5日

上午11:00 突然传来的敲门声打破了家里的安静,老公赶紧跑去开门,我坐在沙发上回头一看是个身着防护服的“蒙面大侠”,双手提满了东西。我心想,难道是我们刚和后勤集团订的鸡蛋,这送来的也太快了吧,再说5斤鸡蛋也不至于装这么多袋子吧。东西拿进家,我仔细一看,还有苹果、香蕉、火龙果和桔子。老公说,他和负责给我们隔离单元供应菜品的张海东老师联系买鸡蛋的时候,告诉张老师家里有孕妇,看能不能顺便再帮忙买点水果。没想到一个人负责为整个隔离单元配送蔬菜的他,给我们带来了这么新鲜、丰富的水果。

我忍不住想先吃个桔子尝尝,打开袋子发现里面还有一张小纸条,上面清清楚楚写明了每种物品的名称、单价、重量和总价,连计算过程都写上了。在这种特殊时期,能吃上这么多东西我们已经很开心了,和张老师联系购买的时候根本没问单价,付款也只是问了总价再通过微信转账。这么一看,学校供应的鸡蛋每斤才3.55元,我们总计只花了82块钱。

特殊时期,我们和张老师几乎零交流,也看不清他的样子。过了一会,他又打来电话,特意告诉我们学校现在提供品种不同的四种蔬菜套餐,也是零利润,说看我们今天没买菜,让有需要的时候再随时和他联系。

居住在我们单元的有老人、有小孩、有孕妇,有的家里还有陪伴了他们十几年、亲如家人的宠物,个体需求有差异,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我们都感受到了这疫情里的温暖。

下午14:30 看到群里的通知,我迅速找了一个手机塑封袋,还拿了一张纸条,一笔一划的写上了我的姓名、门牌号和电话号码,把纸条和天然气卡一并装进袋子里,捏紧密封条。我又马不停蹄的给老公布置任务:带好口罩,按照群里的要求,把袋子在指定时间放在指定地点——电梯对面空地上,并拍照发给群主。

这项看似“神秘”的任务其实又是一次未谋面的支持和相助。卡放好后,一会儿会有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逐层收取。平时忙于工作的我们,习惯了食堂的“科大味道”,很少在家做饭,这下一天三顿饭顿顿都得自己做,估计要不了几天,天然气就要在厨艺前先告急了。今天社区就通知要为我们统一购买一次天然气,保障我们的基本生活条件,看群里邻居们的回应,应该有不少老师和我们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有一种安心是你还没说,有人却替你想在前、做在前。写纸条的时候,我还写了一个“感谢”,画了一个笑脸,虽不曾谋面,但仍要感谢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的你们。

晚上20:30 我正在屋里散步,微信不断响起,几个同学、朋友纷纷给我发来视频,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小区了。速度点开,我竟然还看到了自己所在的单元,原来昨天我在楼上看到的竟然真的是市委书记王浩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王书记还和我们单元的张凯凯老师进行了视频连线,张老师告诉王书记:“为了战胜疫情我们能够克服暂时的不便,社区的后勤保障很给力,现在家里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

视频是西安1套刚刚播出的《西安新闻》节目的报道,朋友们知道我住这个小区,看到新闻,纷纷给我发来问候,还说看报道觉得我过得“挺滋润”的,他们不担心,连连称赞我住的是实打实的“高端小区”。我也速度把视频转发给连日来关心惦念我的家人们,我相信他们看到视频会更安心更放心,虽然我们在隔离封闭,但是生活有保障、物资有供应,市委市政府、学校都共同关心着我们这些老百姓的生活情况,我们的实际困难他们都放在心上,全力解决。

 

 

隔离封闭第九天 2月11日

从开始隔离封闭到今天,我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我们整个单元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序与高效,后勤工作人员组织我们在群里用固定格式以接龙形式写清当天需要代取快递的信息,更有效率;他们在群内及时为我们发布学校每日更新的“零利润”蔬果清单及价格,更便捷……他们的坚守岗位、使命必达让我们在安心的日子中似乎已经忘记了仍处于隔离封闭期。

上午11:00 久违的敲门声再次响起,我迅速带起口罩,走到门边询问是否需要开门,打开门见到的仍然是护目镜、口罩、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他们递来几张打印材料说需要全家人签字,我又返身带上一次性手套,接过来一看,是解除隔离的告知书。我知道,我们终于盼到了这一刻,在隔离封闭的第九天,盼到了那位有疑似病情的居民亲属排除疑似、健康平安的好消息,盼到了整个单元将即时取消隔离封闭管理的好消息。

群里的邻居们知道马上要解除隔离后,虽然都有些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但是九天的隔离经历让大家比以往更加淡定,纷纷相互提醒,就算解除隔离,还是不能大意,仍需尽可能的安心待在家里,即使下楼转转,也要尽量去空旷的地方。

当然,解除隔离让我们终于可以自己取快递、自己买菜了,终于不用再给那些为我们日夜奔忙的工作人员继续添麻烦了。“感谢为我们服务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辛苦你们了!”大家用整齐的感谢话语刷满了我们22号楼1单元的居民微信群。

而连日来不辞劳苦、无私帮助我们的后勤工作人员却真诚地说:“这几天的服务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不足挂齿。感谢你们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你们辛苦了。”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解除我校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隔离封闭管理的公告》中说:“对该单元全体住户在隔离封闭管理期间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样的感谢让我觉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虽然隔离在家也算做了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其实,在学校细致有力的保障工作下,不出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并不难,也并没有给日常生活带来什么不便。我们在隔离中保护了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中午12:30 想到眼下仍然严峻的疫情形势,看到解封后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发出的《致全体教职员工的公开信》中说:“解封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放松。战斗还在继续,远没到鸣金收兵之时。”我赶紧在家里设置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和家人一起全面学习了家庭抗疫措施,我嘱咐家人们,解除隔离封闭后,我们要做好自身防护,遵守我们家庭的防控要求,更要继续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疫情管理的要求。

我在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的隔离日记到这里就结束了,这些日子,作为陕科大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感到和大家在一起攻坚克难并不孤单,我们互借温暖,相伴前行。这些日子里的一餐一饭、一朝一夕,那么具体、那么深刻,我也从未像现在一样,珍惜日常;也从未像现在一样,渴望见到大家,一起握手拥抱。愿未来我们仍能记得,这些事这些人和这些感触。

(终审: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科大战“疫”】口罩20万+!防护服3万+!总价值400万+!陕科大校友硬核助力武汉战疫 下一条:【科大战“疫”】抗击疫情第一线 党员干部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