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科大战“疫”】抗击疫情第一线 党员干部勇争先

——沁园社区、太华路家属区抗击疫情在行动
2020-02-12 20:35 文/资产经营公司 陈建平 图/沁园社区、太华路管理科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之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的严峻形势,资产经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最大贡献。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主管校领导副校长李学军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每日通过电话、微信了解社区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工作安排。2月2日,他在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王勇的陪同下再次来到沁园社区和太华路家属区慰问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他详细了解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所做的具体工作,对社区工作人员前期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叮嘱大家一定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守土守责,克服困难,确保教职工及其家属的安全。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先锋哨、第一线,抓住了社区,就抓住了防疫的关键。“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这是命令,也是每一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沁园社区的工作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时,沁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先锋在接到疫情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两委人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和物业管理中心对接,成立沁园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当晚向社区居民推送有关防疫通知,逐个拨打电话排查疫情情况。1月25日(大年初一),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巡查校区各个区域,及时掌握防疫实际情况。26日,使用LED屏实时播放疫情情况,同时开展湖北返陕人员摸排工作。27日,社区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急方案,联合物业中心多次对社区公共环境、湖北返乡车辆进行全面消杀。29日,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稳定居民不安情绪,社区党支部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信息报送攻坚队”,为社区18栋楼宇,48个单元建立了网格化微信群,及时向居民通报疫情现状、发布疫情防控指南、增强居民防控意识。30日,为防止交叉感染,社区党员及其家属,为校区所有楼宇55个单元电梯间安放了一次性纸巾。

在接到区防疫指挥部关于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19号楼3单元2个单元楼封闭隔离观察的通知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区疾控中心、未央湖街道、居民所属单位、校属相关部门做好疑似患者家属接送、楼宇消毒、封闭出口、派驻安保人员、张贴区疾控中心楼宇封闭隔离观察文件等工作。并及时在居民微信群中发布区疾控中心楼宇封闭隔离观察文件等公告,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随着时间的推进,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也成为社区工作的重点,社区党员给居民送去了蔬菜、肉、蛋等食物,他们为居民取送快递、代购天然气和药物,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群众的事,从来就没有小事。让居民安心踏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58岁的屈明是太华路校区管理科负责人,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主动放弃休假,克服人手不足、防疫物资紧缺等困难,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太华路家属院是30多年的老旧小区,退休职工和租房户居多,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他第一时间展开人员摸排,做好疫情上报,加强门禁管控,加大消毒力度,全面做好太华路家属区教职工的安全保障工作。在沁园社区22号楼、太华路铭湖小区实行封闭隔离之后,他立即着手排查与该楼有关的原太华路职工住户动向,对其进行重点询问和管控,每日对这两个单元进行重点消毒,并报有关部门备案。在他的带领下,太华路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有序,他经常对大家说:“应对疫情,严防死守,咱们辛苦一点,大家就多一些安全”。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一次次的灾难,一次次伟大的斗争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校领导的科学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

(终审:杜杨 核稿:王勇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一名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居民的隔离封闭日记(三) 下一条:【科大战“疫”】党旗飘扬,战“疫”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