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科大战“疫”】口罩20万+!防护服3万+!总价值400万+!陕科大校友硬核助力武汉战疫

2020-02-14 09:12 文/校友总会 张景会 图/各地校友会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庚子开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神州大地,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陕西科技大学人已经迅速行动起来,汇聚起了强大的抗击疫情力量,其中就包含着广大海内外校友的源源助力。据统计,校友们捐赠的口罩超过20万个,防护服3万多件,总价值超400万.......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跃动的是一颗颗爱国爱校的赤子之心。

(一)驰援武汉: 无论我们在意大利、中国上海还是浙江杭州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陕科大校友们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心系祖国,心系武汉。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将多方爱心涌向抗击疫情一线。

“早5点出发,晚上23点到家,一天奔波1000多公里。累。然而15万个口罩,3万件防护服启运中国,心里充实而满足。奖励自己一块牛排,明天继续努力!”这是身处意大利的我校皮革专业89届校友何骏在整整忙碌一天后,发出的一条微信。

何骏听闻国内医疗用品紧缺,积极与当地卫生部以及厂家联系,通过多种渠道筹措防疫物资。1月31日,何骏一天时间内奔波1000多公里,终于将第一批物资——15万个口罩和3万件防护服(总价值13万欧元)启运回国。这批物资寄出之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的何骏,立即又投入到第二批物资筹措工作中。他和朋友们奔波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歇,终于在2月6日让第二批防疫物资(主要是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也顺利启运回国,总价值约10万欧元。

我校上海校友会会长、工业设计专业91届校友陆风是湖北仙桃人,现任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成为疫情的重灾区,他心急如焚,立即行动起来。在他的组织下,公司购买了3M口罩、N95口罩、一次性帽子、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鞋套、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大批急需的防疫物资捐赠给家乡。他表示,这样做,既是想表达自己对家乡人民的鼎力支持,也是彰显上海万得在疫情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大爱情怀。

动画专业06届校友郝杰领导着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身在杭州却时刻关注疫情发展。1月29日,电魂网络向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捐赠现金100万元,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帮助浙江、湖北人民抗击疫情。同时,他们还在努力寻找海外采购资源,目前已采购到第一批海外品牌的口罩尽快发往国内,为支援抗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冲锋武汉: 我们就在一线不会退缩

纵然是在疫区武汉,陕科大校友依然挺身而出,冲锋陷阵,毫不退缩,勇于成为可敬的逆行者,用自己的力量持续筑牢战胜疫情的防护线。

在中建三局任工程师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07届校友韩武军主动请缨,赶赴武汉雷神山项目现场支援,进行技术服务和现场施工协调。作为一名勇敢的“逆行者”,韩武军很坚决:“我在大学时就入了党,如今已是一名13年党龄的党员,又是一名专业的技术人员,我不上前谁上前!参加这次任务义不容辞!”

为了加快进度,雷神山项目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的。虽然已经立春,但晚上的武汉温度很低,又开始下雨。韩武军的班次是下午6点到早上9点,已经通宵达旦连续奋战三个夜晚了,但他没有一句怨言。为了让同事们吃上热乎的饭菜,他灵机一动想到用装水果的泡沫箱子给大家带饭,“大家能吃口热乎的,晚上也就不那么冷了”。

紧张繁重的工作之外,亲属们更担心韩武军的健康安危,有人问他:“支援一线,你就不怕染病吗?”“说不怕是不可能的!可是如果大家都后退,那谁来保护家人,谁来保护武汉呢?”

身处武汉疫区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06届校友、湖北校友会筹委会成员张文刚,亲眼看到自己的邻居、朋友纷纷感染新冠肺炎,曾经熟悉的一个个幸福的家庭陷入艰难,他心急如焚,决心要为武汉尽一己之力。他除了自己捐赠了2500元物资,还面向全国校友和各地校友会发起捐赠求助信,号召大家一起为疫区助力。求助信发出后,很快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目前共收到校友捐赠n95口罩360个,捐款18500元。张文刚将所有捐助细心整理,并通过多种渠道购买了相应物资,以陕西科技大学湖北校友会(筹)的名义向疫区多个社区、医院进行定向捐助。

2月7日,由玻璃专业86届校友廖东江领导的校友企业武汉帮德科技有限公司捐助的180个n95口罩,是张文刚开车将这批物资亲手送到东湖开发区防疫指挥部仓库。

2月9日,张文刚向武汉关西社区、关东社区、八一花园社区、金地物业四个单位以及病患、居民发放防护药品和相应物资。2月10日,他向武汉洪山区方舱医院捐赠防护服40套、防护口罩40个、n95口罩25个。在进入方舱医院捐赠时,他按要求穿上了全套防护。“穿上防护服才半个小时我就闷得发慌,那些医务工作者们经常要穿一天,还要高强度的工作,真是太不容易了,向他们致敬!”张文刚说。

张文刚校友(中)穿上防护服进入方舱医院

(三)守望一方:身在何地就为何地做奉献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面战,各地的陕科大校友守望一方,主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拼搏。

2月9日,120桶共600公斤医用酒精从新疆运抵西安,这是西安丝路首酿城市酒庄董事长刘荣刚校友(发酵工程专业96届)和陕西校友会捐给母校的。从新疆到陕西跋涉千里,这批物资几经辗转,通过陕西校友会副会长刘荣刚、陕西校友会会长刘家兵(自动化专业87届)、电信校友会副会长孟永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90届)之间的“爱心接力”,现已全部转交给母校,一解母校燃眉之急。陕西校友会、电信校友会会长刘家兵说:“在防疫关键期,校友们都十分关心母校师生。我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为母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校友力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本批物资已转校医院统一调配使用。

2月12日,西安丝路首酿城市酒庄和陕西校友会又向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委托接收单位——雁塔区红十字会捐赠医用酒精750公斤,彰显了企业担当和校友会力量。

湖南飞鱼电气园董事长、我校陶瓷85届校友王支前向当地沩山、东富等镇的基层干部捐赠口罩6000余个。“企业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像现在,一线工作人员缺乏口罩这些最基本的防护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主动站出来,支援基层干部工作,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王支前校友如是说。

为增强医护人员体质、降低感染风险,更高效的打赢疫情攻坚战,自1月29日起至今,陕西校友会副会长、皮革专业90届校友袁彦峰领导的企业逯博士(延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向延安红十字会、延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陕西省第二批赴鄂医疗队捐赠营养餐包和水杯等物资共三批,总价值约50多万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前方后方的陕科大校友分别用自己的方式共同参加了这场战“疫”。阻击疫情,我们,正在行动!

(终审:杜杨 核稿:殷立雄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我校民主党派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 下一条:【科大战“疫”】一名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居民的隔离封闭日记(三)